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东煤炭集团:

书写毛乌素沙漠 由黄变绿的生态跨越

示范基地的海红果、桑葚、大果沙棘等数十种经济作物同样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刘长江 摄
“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神东示范基地种植有山杏、樟子松等。刘娜 摄
  □刘娜  刘长江

  初秋时节,站在观景平台远眺,生态基地绿草如茵,野花芬芳斗艳、游人络绎不绝。在山沟沟里连续待了十多年,看惯了美景的育苗人王瑞峰却仍乐此不疲。

  “如今地块变大了,树木的种类变多了,观赏型的花草也能想种啥样就种啥样了。”退休后的王瑞峰看着游人如织的神东(哈拉沟)生态示范基地高兴地说:“看这大果沙棘的长势多喜人,以后吃生态效益的饭还长着呢!”

  王瑞峰是位老环保人,退伍转业进入神东后,长期在苗圃从事矿区苗木的育苗工作,参与并见证了神东矿区从一片荒芜到煤海绿洲的绿色嬗变。

  荒漠变绿洲的背后,是神东煤炭集团人与自然关系的重塑和新生,书写了毛乌素沙漠由黄变绿的生态跨越。

  神东煤炭集团(以下简称“神东”)是国家能源集团“煤电路港航一体化”产业布局的源头和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神东矿区位居国家13个煤炭生产基地首位,同时也是黄河流域特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矿区开发建设以来,神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将生态治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模式干到底,以拳拳赤子心做“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好事、实事,多项生态治理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生态治理面积473平方公里,在生态建设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生态示范基地,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走出一条高碳产业低碳发展的路子。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神东矿区的开发建设是我国“八五”期间国家能源战略西移重大项目,更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能源开发的先行军和主力军,历经37年的积淀,具有丰富的生态治理经验、良好的基础和迫切的需求,建设经验和成效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2021年9月18日,神东与黄河上中游管理局联合发起的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重点创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神东示范基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神东生态示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神东实践创新基地、神东“零碳”发展示范矿区、“生态文明”实践示范基地5个典型示范基地。

  经过近一年的创建工作开展,《神东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推进方案》出炉,创建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神东生态环境管理中心主任王义介绍:“‘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神东示范基地、‘山水林田湖草沙’神东生态示范基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神东实践创新基地为代表的三大示范基地初步建成,下一步按照示范先行、全面引领的工作思路,按照光伏发电、多元燃料供热、生态碳汇三类创建,力争在2025年全面达标的基础上,构建以‘生活低碳’‘生产零碳’‘生态负碳’为特征的布尔台煤矿‘零碳’发展示范矿区。”

  如今,以“山水林田湖草沙”神东生态示范基地为代表的示范建设升级为大柳塔试验区首个国家3A景区,该基地以绿色、科技、人文为主题,不仅创新性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治理模式,而且充分发挥当地科研价值,在科普生态知识、提高生态文明意识上积极发力。与此同时,神东稳步推进9个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施工,新能源布局迈出关键步伐。

  更大的生态效益转化成经济效益还在路上。神东生态环境管理中心副总工程师李强介绍:“今年我们与地方联合开展的沙棘产业项目正在推进,规划10万亩沙棘产业化基地建设,采取政府规划引导、企业投资治理、专业公司运营、村民参与受益的发展经营模式,建成后两年产生生态效益,3至4年开始挂果,不仅年效益可观,还带动一批地方居民就业。”

  建设美丽神东的路上,神东系统构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治理新模式,积极探索实施光伏、生态绿色经济等新能源,加快建设沙柳生物质林、牧草产业林,加快推进企业和属地共建共赢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在实践中得到验证,神东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专题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乌海·海南区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书写毛乌素沙漠 由黄变绿的生态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