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固阳县

让流动人员离乡不离“家”

  □本报融媒体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赵楠

  “现在有往返固阳的公交车,下班后能回家照顾妈妈,真是挺方便的!”这些天,母亲生病,对于在城区工作的谢永真来讲,自2020年12月30日起开通的包头城区往返固阳县的城乡公交切实为她提供了交通便利。

  这项惠民之举的落地,源于包头市人大代表侯凤刚持续几年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开通市区到固阳公交车”的建议。“在固阳县外出流动人员人大代表之家,我们听到好多外出群众反映县城到市区往返难的问题,作为人大代表,我有责任反映群众呼声。”侯凤刚说。

  据统计,固阳县在包头城区工作生活的有近6万人,占县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如何破解外出群众“娘家”和“婆家”都管不了、管不到、管不好的难题?固阳县人大常委会先行先试,于2015年在包头城区建成自治区唯一的“外出流动人员人大代表之家”。

  “目前,除兴顺西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受时间限制需要 9 月下旬开始田间施工外,其余兴顺西镇公厕建造项目、兴顺西、佘太河村村庄绿化项目、惠民村村通大喇叭响亮工程项目均已建造完成并投入使用……”8月25日,又到了每月开展“畅沟通、求共识、聚民智”恳谈会的日子,在固阳县“外出流动人员人大代表之家”,兴顺西镇人大主席潘冬就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进展情况进行通报说明,每个项目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大家听得聚精会神。

  “我很喜欢参加每月一次的恳谈会,不搞花架子,说的都是我们关心的事。”羊场卜村代表王永强十分愿意和人大代表坐在一起聊聊家常,说说诉求。

  运行中,“外出流动人员人大代表之家”还发挥在市区工作生活的各级人大代表上传下联的关键节点作用,通过进家“坐堂接诊”、平常“电话问诊”、不定期“外出巡诊”、网上“远程会诊”等方式,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并将外出的固阳籍热心群众纳入民情信息员队伍,延伸工作触角,构织了“外出人口千条线、人大服务一张网”的工作格局。

  “人大代表之家是一座‘连心桥’,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万千群众。”固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蒙垠亮介绍,如今,“有话找代表说,有结找代表解,有难找代表帮”的局面已经形成。

  建“家”以来,通过“线下定期活动、线上随时约见”的方式,组织各种政策宣讲活动140场次,开展专业技能培训13场次,召开民情恳谈活动70余次,走访慰问外出困难人员356人次;协调解决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医疗服务、社会救助、户籍迁移、矛盾纠纷、工作权益保障等关系外出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问题287个;通过协调相关部门、爱心企业等帮助外出群众解决就业、法律维权、政务服务、技能培训、政策咨询、跑腿代办等事项1300余件,使“外出流动人员人大代表之家”真正成为收集民情、传达政策、化解矛盾的“前哨站”,让外出人大代表和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家乡的关怀和近距离贴心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锡林郭勒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区域新闻
【云集】
土庙子村要变“百花村”
【云听】
瞰丰收香飘四野 赏美景金黄满地
让流动人员离乡不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