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农业大县长出现代范儿

  □本报记者  贾永强  徐峰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的通辽市开鲁县,锚定“三产融合、城乡协同”高质量发展方向,从公共品牌风生水起,到生物医药一枝独秀,再到基层治理全面开花……实干笃行,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公共品牌风生水起

  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红干椒种植试验示范基地,农田里立着红干椒不同品种的标志牌。

  “这种高垄覆膜种植技术缓苗快,也没什么病害,辣椒结得也多,亩均增产300来斤问题不大。”东方红村委会副主任韩宝庄眼里充满希望。

  距离东方红村不远,陕果铜川集团开鲁县小城子鸡心果标准化示范园里,几位村民在成片果树下,用红绳子缠绕树枝。

  “这几根红绳子都系到枝条基部10厘米左右”,县林业工作站站长孙世民指导村民拉枝,“拉枝能让养分迅速转到花芽,减少养分浪费,提前1年结果,降低经营成本。”

  中国农科院玉米团队、湖南农业大学红干椒团队、中国农科院鸡心果团队、通辽市农研所“科尔沁”肉牛团队……一个个农技专家正铆足干劲、扎根乡野,打造示范基地。

  一时间,60万亩红干椒、30万亩林果、50万头肉牛等劳动密集型“一产车间”,吸引了50余户农畜产品加工企业:

  总投资30.5亿元的中农伊赛20万头肉牛全产业链项目,成为全县肉牛产业的龙头;

  伊利集团投资5.6亿元建设的优然牧业示范牧场项目顺利推进;

  晶山、红源祥、蒙椒都等15家红干椒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达10万吨;

  陕果集团、京东开鲁特产馆、北大荒、黑龙江农投、腾讯“安心农品”等10余个龙头营销平台落户开鲁县。

  “开鲁红干椒”“科尔沁肉牛”“开鲁鸡心果”等公共品牌风生水起。仅“开鲁红干椒”公用品牌市场价值达到20亿元。

  开鲁县以“前店”带“后厂”,变“流量”为“留量”,搭建起县域三产融合体系,把开鲁县优质农产品的附加值充分释放出来,带动全县群众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合作社牵头整合耕地,我家流转土地10多亩,又在自己的玉米地上打工,两项收入一年能有3万多元。”站在密植玉米旁,飞机场村村民崔建峰连说,“中!中!”

  科技创新,品牌接力,开鲁县现代特色农业发展势头强劲。

  生物医药一枝独秀

  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作为全区唯一的旗县代表,开鲁县委书记王凤森用“图谱招商”“筑巢引凤”“项目为王”三个关键词,道出了从玉米变身医药产业的发展密码。

  地处“黄金玉米带”的开鲁县是国内著名的无毒素玉米产区,年产玉米180万吨。

  在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视阈下,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开鲁县重新审视“一农独大”“卖原料”“卖数量”下潜藏的发展危机:

  “规模化水平低,小农户经营,耕地碎片化”;

  “标准化水平低,品种庞杂、品质不高”;

  “市场化水平低,供需错位,溢价不高”;

  大而不强、粗放不精。

  “如果我们还躺在前人的功劳簿上,不紧不慢,按部就班,粗放抓下去,产业振兴、生活富裕只能成为一句空谈。”县委书记王凤森的话掷地有声。

  金灿灿的玉米,在高新科技的加持下华丽变身,衍生出生物医药产业链。

  依托生物医药开发区,开鲁县建立了玉米从种到收、从进厂加工到返田促产的闭合链条,带动形成以玉米生产为基础、以玉米生物科技为主的三产融合发展体系。

  “开鲁县产业规划布局与公司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制药产业链上下游配合度高,这就是我们选择开鲁的原因。”中核集团内蒙古圣雪大成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伦说。

  从淀粉到淀粉糖再到各类原料药,大健康产品的32家企业入驻,呈现出产业集群集聚态势:

  抗生素、维生素、氨基酸、酒精和燃料乙醇、绿色食品药品添加剂及玉米副产品达6个系列160个品种;

  玉米—淀粉—土霉素—强力霉素、玉米—淀粉—葡萄糖—利福霉素—利福平、玉米—淀粉—山梨醇—维生素C、玉米—淀粉—青霉素—头孢4条生物医药产业链不断延伸。

  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于颖介绍,到“十四五”末,玉米精深加工产品将达到350个以上,产值60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强力霉素生产基地。

  深度开发,精耕细作,“黄金玉米”与生物制药产业迎来融合发展“黄金时期”。

  基层治理多点开花

  生产发展、生态宜居、服务民生、基层治理……开鲁县乡村全面振兴打出系列组合拳:

  创新“高标准农田+”建设模式,建成高标准农田230万亩;

  157个规模以上育肥牛养殖场、23 个肉牛养殖专业村,“开鲁牛市”带动全县肉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超过40%;

  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项目完成林业生态治理33.75万亩,草原生态治理5万亩,林草有害生物防治36.3万亩;

  农村牧区卫生厕所新建改造,惠及3.5万户农牧户;改造升级农村牧区危土房6000户、农村电网1178公里、安全饮水104处;

  全县通村公路595公里,街巷道路硬化8.3万平方米;

  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融入党群服务中心;

  “开鲁党建APP”四级联动,全县1345名网格员累计流转办结群众诉求2600余件……

  “严管”与“厚爱”激发干部新作为。

  开鲁县变年末“一次考核定胜负”为每季度现场拉练考核,张榜亮丑。

  过去长期工作靠后的镇场,现在都抢着要项目、抓环境整治,主动组织互相学习、镇内拉练。

  政府一楼的大屏幕,每月都滚动播报各单位招商的成效,“悬帽招商”考核让“躺平”干部无处可躺。

  进入8月,开鲁县的干部们抓住疫情清零窗口期,见缝插针“走出去”。

  20多天里,远赴北京、河北、深圳、天津……不是奔波在招商引资的路上,就是忙碌在招商座谈的现场。

  1—8月份,全县新签约各类项目46个,签约额152.725亿元。

  为持续提升干部能力,该县积极开展“焦点讲坛”“科级干部上讲台”“专业能力提升”行动,缺什么补什么,干部专业化能力显著提升。

  出台《对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使用操作规程》等容错纠错制度办法,为6名受到不实名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守正创新,多点发力,开鲁县乡村全面振兴加快破题开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特刊
我国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制定颁布89项中医药国际标准
创新国际传播话语体系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报道亲和力和实效性
听取推进我国向北开放 重要桥头堡建设情况汇报
贺 信
自治区省级干部周转公寓将全部搬迁
我区各地欢庆第五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率先垂范 狠抓落实
喜庆丰收
传统农业大县长出现代范儿
最是丰收重千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