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二街坊欣喜蝶变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豆豆

  “近70载,风霜褪尽。绿色,便捷,宜养,宜居——自二街坊欣喜蝶变。”这是包头市青山区青山路街道最近拍摄的一个宣传片的开场语。

  作为2022年青山区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青山区委、政府投入6700余万元对青山区自二街坊实施“兵工文化社区”保护性修复改造。

  自二街坊隶属于青山区青山路街道自一社区,共有23栋楼。其中,有4栋楼房是1954年建成,16栋楼房是1956年建成,3栋楼房是1978年建成。作为建国初期前苏联援建项目,自二街坊已经走过了60多年的历史。

  几十年来,这个兵工家属区历经岁月洗礼,小区楼体已经残旧不堪,内部设施严重破损,尤其是作为时代的产物,当初那些建盖的小凉房也摇摇欲坠。

  改造就得拆除,拆除还得保留原有兵工文化风貌,怎么办?

  1136间小凉房、163个小院、334个卫星锅、23栋楼的住宅窗户护栏在几个月时间内全部拆除。

  “破旧不仅仅是简单的拆除,更是与群众密切交流和沟通的过程。”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乌兰娜回忆,为了尽可能地保留恢复老苏联楼当年的青砖、红瓦、绿窗框、标语等历史印记,改造要求整体拆除窗户护栏,可第一次在征求群众意见时,愿意拆除的只有20%。

  为了让改造工程顺利进行,乌兰娜发挥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创新性地提出了“四个一线三个到位”工作法:班子成员在一线,党员干部在一线,群众困难解决在一线,居民参与在一线;宣传到位,解释到位,服务到位。

  乌兰娜身先士卒,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挨家挨户做宣传和思想工作。她认真记录居民的困难诉求,不管多小的问题,都坚持追根溯源、对症解决。

  “乌主任可不容易啊,改造那段时间,我每天早晨6点左右出去遛弯就能看见她的身影。”77岁的陈树林老人说。

  “记得有一户是年近80岁的老两口,我和工作人员去了好几次做工作,他们就是不同意拆除护栏,后来多亏了老邻居的帮助和劝导,这两位老人才最终同意。”那时候,乌兰娜深深地感受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这句话绝对是有道理的。

  经过改造,自二街坊又重新焕发出活力。过去的小凉房变成了开阔的大广场,路面全部硬化,墙壁粉刷一新,小区像个大公园。除了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外,小区还进行了绿化、亮化、硬化和美化改造工程,配套了充电停车场、分类垃圾点、休闲娱乐等设施,新建了兵工记忆展厅、居家养老、便民服务中心、康养理疗等公共服务场所。

  “现在自二街坊已经打造成为历史原貌再现、居住环境改善、配套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的具有兵工文化特色的完整型宜居社区、为老服务示范社区。”乌兰娜开心地说。

  “变化太大了,真想搬回来安度晚年。” 87岁的刘燕老人告诉记者,她是1956年搬进自二街坊苏联小楼居住的,这里也是国家“一五”期间建设的重点项目,那时包头基本都是平房,这样的三层楼在当时也颇为稀罕。听说小区改造得更漂亮了,早已搬离这里的刘燕老人又特意让儿子带着回来一睹风采。

  岁月变迁,这些小楼曾渐渐被遗忘,如今,在党的温暖关怀下又被重新记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孙绍骋会见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丁焰章
自治区命名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自二街坊欣喜蝶变
我区加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54名转业军官选到心仪安置单位
追赶“太阳”的姑娘
首届全区“最美职工”候选人投票活动火热开启
“武”出风采
以晋商精神续写传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座谈会召开
呼和浩特市发放第三批惠民消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