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赶“太阳”的姑娘

  □本报记者  长河  伊得力  红霞

  央视报道“太阳姑娘”后,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太阳姑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艾吉玛便成了“明星”。

  大多创业者习惯用自己的名字或以家乡的名称来命名自己的品牌,而艾吉玛和她母亲乌仁将自己的工作室命名为“太阳姑娘工作室”,这对她们来说有着不一样的意义。

  2012年,鄂温克族牧民乌仁把家搬到了城里,创办了发展民族手工技艺的“太阳姑娘工作室”。

  创业初期困难重重。经常奔波于各类展会,但工作室的产品还是很难打开销路,这让原本信心满满的乌仁感到非常难过。

  2014年,艾吉玛大学毕业后想留在大城市工作,在喧嚣的城市整整奔波了两年,也没能顺利找寻到能为她亮起的“灯火”。2016年,艾吉玛决定回到家乡帮助母亲经营工作室,传承民族技艺。

  艾吉玛心疼疲于奔波的母亲,却从没有想过“女承母业”。6年前的一次严峻考验让艾吉玛与“太阳姑娘”结下了不解之缘。2017年,母亲突然病重,需要去北京治疗。艾吉玛一边担心母亲的病情,一边要筹措母亲看病的费用,还要把母亲心心念念的事业做好,这个20多岁的女孩儿,选择勇敢面对前所未有的难题。

  从那时起,艾吉玛在工作室附近的街道、广场上售卖她的“太阳姑娘”产品。大学学习计算机专业的她开起了网店,做起了直播。每当攒够1万元,她就第一时间寄给远在北京的母亲。

  就这样,不知从何时起艾吉玛发现自己已经迷恋上了“太阳姑娘”。她创作出的产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欢,一些客户慕名而来,她成了当地有名的“返乡创业青年人才”。

  一路走来,“太阳姑娘工作室”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鄂温克族自治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为其减免了场地租金,旗就业局为其发放了10万元无利息贷款。旗文化和旅游局拨付了80万元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专项经费。除此之外,还提供了参加各种会展、集市贸易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特别是当“太阳姑娘”系列手工艺产品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之后,艾吉玛不仅迫切希望系统学习“太阳姑娘”制作工艺,而且更加坚定了她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信心。

  同时,艾吉玛开始思考如何解决民族传统工艺品发展瓶颈、产品的出路在哪里、能为民族文化传承发展做什么等问题。她将“太阳姑娘工作室”产品与时代需求相结合,把“太阳姑娘”革织技艺和缝制工艺等融合进非遗项目里研发新产品,从而拓宽了产业发展路子,成为旗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艾吉玛始终潜心研究并认真解决“太阳姑娘工作室”产品的创新、原材料、制作工艺、销售渠道等诸多问题。她不怕辛苦,逐步实现了与时代发展合拍的“传统+时尚+技术”“质量+信誉+网络”产品创新与营销新模式。“太阳姑娘”产品已成为国内外大小博览会上的知名品牌。在此基础上,她还针对产品的特点探索出一条实体店与网络销售点结合的新路径,整合休闲旅游、酒店营销,以及特色产品在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分享等有效途径销售。这种方式被广大消费者认可,工作室的产品销售额和利润也在不断攀升。现在她的工作室拥有“太阳姑娘”“太阳花”系列耳环、项链、挂件、冰箱贴、手机架、电脑包等100多种产品,具备了能够供应更广阔的市场、满足更多消费者需求的能力。

  对于艾吉玛来说,能在这美好的时代,在党的阳光雨露下稳步前行、蓬勃发展是一件幸福的事。原来只有她母亲一个人忙碌的“太阳姑娘工作室”,现如今也已发展成了拥有18人的大家庭,产品远销国内多个省市和美国、俄罗斯、日本等10多个国家,年订单达到上万笔,销售额超过100万元。

  “‘太阳姑娘’已成为呼伦贝尔的一张名片。近些年来,她为周边农牧民教授‘太阳姑娘’产品制作工艺的同时,还为他们提供原材料,以每月收购他们缝制的手工艺品的形式,为200多名农牧民提供了稳定的收入。”鄂温克族自治旗文化体育旅游广电局局长吕殿才介绍道。

  艾吉玛靠自己的勤奋与努力,先后获得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自治区“向上向善好青年”、内蒙古青年创新创业创优标兵等荣誉。

  “能够把母亲热爱的事业做好,我感到很开心、很幸福!”这个刚刚30岁出头的姑娘,担起了工作室负责人的重任。她笑起来有些腼腆,但却是那么美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孙绍骋会见中国电建集团董事长丁焰章
自治区命名第八批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
自二街坊欣喜蝶变
我区加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54名转业军官选到心仪安置单位
追赶“太阳”的姑娘
首届全区“最美职工”候选人投票活动火热开启
“武”出风采
以晋商精神续写传奇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探索与实践主题座谈会召开
呼和浩特市发放第三批惠民消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