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筑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墙”呼吁建言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如何守护儿童青少年的心灵家园?学校、家庭、社会又该如何作为?在近几年的自治区两会上,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群团组织纷纷以会议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表达关切、提出建议。自治区政协也高度重视这一问题,连续两年将其列为主席会议成员督办的重点提案。

  用做学问的方法搞好调研分析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督办调研涉及面广、领域多、难度大,想要摸清、攻克这一课题,唯有拿出做学问般的劲头。

  从2021年5月至2022年9月,作为重点提案督办人,自治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罗志虎率领由部分政协委员、智库成员、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赤峰市自闭症学校、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团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等实地查看、现场研讨、座谈交流。

  为了拓宽调研广度,提升调研深度,调研组还在全区各地选取了411名青年大学生、623名中学生、241名小学生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调研对象,回收有效问卷1034份作为研判依据。

  调研还邀请有关专家学者参与,通过定量测评、数据分析、心理咨询门诊量统计分析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我区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现状、存在问题及工作成效。

  用实打实的态度找出症结问题

  “我区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工作机制网络逐步建立,服务能力水平有了较快提升,有利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社会环境正在形成。但仍存在心理健康工作机制有待完善、心理需求与心理服务供给不匹配、宣传力度不足、保障措施不到位、全区底数不清等突出问题。”9月20日,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团委副书记刘晓宇代表督办调研组作出了调研形成的基本判断,提出了问题与短板。

  做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内蒙古怎么干?

  调研报告从八个方面给出了参考: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组织领导体系;确保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队伍的数量和质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普及;加强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质效评定;打造社区心理服务点对点平台;强化部门保障,加大综合支撑力度;开展流调工作,摸清心理服务底数;建立心理健康工作绩效考评机制。

  用面对面的方式共商解决之道

  在督办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围绕如何让我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实现从“有”到“好”的“升级换代”作了发言,各职能部门对调研报告和委员所提建议积极回应,介绍了下一步工作举措。

  心理健康问题从预防到危机应对涉及多个层面,首先需要社会“联”起来。调研组成员、自治区第三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宝继英提出,相比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快速增长态势,我区缺乏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没有一个明确的责任主体统筹协调该项工作。

  调研组建议,由健康内蒙古行动推进委员会统一组织领导,教育、科技、宣传、民政、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联动配合,统筹推动此项工作。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主战场在学校。自治区政协常委冬云反映,部分小学依然有心理健康课只存在于课表并未真正开展的情况。她建议,学校要加强对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管理,不仅要保障课时,还要选定或编写适合本校学生实际情况的教学大纲和校本教材。

  “下一步,我们将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纳入教师培训整体计划,建立‘3年一周期’全员轮训制度。同时,还要加强对班主任、一线教师实践教学的指导。”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占峰带来利好消息。

  自治区卫健委主任许宏智也作出回应,将在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尤其是二级以上公立医院设立心理卫生专业科室,定岗定编,加强规范化培训,充实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专业队伍的力量。

  家庭教育也是被大家屡屡提起的关键环节。自治区民政厅副厅长高建华介绍道,近年来,民政厅进一步加强了对寒假春节期间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服务工作,持续引导家庭履行教育主体责任。

  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多发的源头,还在于巨大学业压力。大家建议,学校要与卫健、社区密切配合,引导教育家长科学理性教育孩子,让家庭真正成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保障和支持系统。

  调研中发现,社区在我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方面发挥作用还不够。大家认为,可从搭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完善心理服务长效工作机制、培育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心理服务机构等方面进行突破。

  “总的看,此次提案督办会协商气氛浓,意见建议实,大家都本着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迫切愿望,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和目的。”罗志虎说,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千家万户、事关重大民生,也是一项复杂系统工作。希望通过各系统深入、细致地工作,把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出现率降下来,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自治区政协也将继续进行跟踪问效,共同为守护青少年美好心灵家园凝聚共识。

  (李海鑫)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收藏
激励诚信典型 树立“信用内蒙古”形象
“警察蓝”守卫“中国红”
市民青睐 历史博物馆
“双报到”助力首府疫情防控
呼和浩特市:10月10日开始提前启炉供热
多干群众满意的事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
为筑牢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防护墙”呼吁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