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福建·长汀〗

青山归来成金山

位于长汀县三洲镇三洲村的丰盈美丽生态农场,农户将采摘的美国葡萄柚装筐。农场原来水土流失严重,经过几年的治理,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现有水果种植面积3200多亩。 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福建日报记者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绿色名片】

  隶属福建省龙岩市的长汀县,曾是我国南方红壤区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县份之一。曾几何时,山上寸草不生,夏天红壤地表温度可达70多度,被当地人称为“火焰山”。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5次赴长汀调研,持续推动水土流失治理。一代代长汀人筚路蓝缕、接续奋斗,昔日水土流失重灾区,如今已变身生态旅游胜地。2021年,《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并因其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借鉴价值,被大会认为适合向国际公开推广。

  【绿色实践】

  日前,经福建省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评定,长汀汀江国家湿地公园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这处‘火焰山’上的湿地公园,将向游客展现更加美丽的山水风情。”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水土保持中心主任岳辉笑道。

  昔日水土流失重灾区,变身风光秀丽、鸟语花香的生态旅游胜地,汀江国家湿地公园的美丽蝶变,折射出的是一代代长汀人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精神,筚路蓝缕、接续奋斗推进水土流失治理的努力。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曾先后5次赴长汀调研,持续推动水土流失治理。

  作为亲历者,岳辉见证了长汀近2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岳辉说,经过不懈努力,至2009年,长汀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7万亩。2010年,福建省委、省政府再次作出决定:继续实行扶持政策,再干一个8年,水土不治、山河不绿,决不收兵。

  2011年12月10日,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又迎来新机遇: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对《人民日报》有关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的报道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中央政策研究室牵头组成联合调研组深入长汀实地调研。

  1个月后,习近平在中央调研组报送的《关于支持福建长汀推进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上作出重要批示,指出“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正处在一个十分重要的节点上,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要总结长汀经验,推动全国水土流失治理工作”。

  进则全胜,不进则退。在数十年如一日与百万亩荒山作战的过程中,长汀人民用成功实践总结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参与、多策并举、以人为本、持之以恒”的水土流失治理经验,从水土流失重灾区转变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去年10月,《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向全球推广。

  与此同时,长汀还持续致力改善生态环境,创新生态共治监管模式,在福建率先推行“林长制”,落实“河(湖)长制”“土长制”,生态环境建设指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千年汀州绿意浓,行百里者半九十。2021年7月,水利部将长汀列为全国5个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之一。以此为契机,长汀着力实施水土保持精准治理、监管保障、质量提升、发展示范、制度创新、科技促进等“六大工程”,计划实施项目36个、总投资16.3亿元,全面推进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全国生态文明县域样板。

  【绿色成绩单】

  数据显示,长汀水土流失率已从2011年底的10.26%,下降到2021年底的6.6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低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水平。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长汀在进一步巩固水土流失治理成果、推动精准治理的同时,着重发展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特色农业等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后劲。今年上半年,全县林下经济经营面积达190.5万亩,实现产值18.6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内蒙古日报│河北日报│浙江日报│福建日报│〉〉〉联动报道
〖内蒙古·库布其〗~~~
〖河北·塞罕坝〗~~~
〖浙江·安吉〗~~~
〖福建·长汀〗~~~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热议
   第0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反响
   第07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联动
   第08版:鄂尔多斯
“绿色名片”里的中国经验
沙海淘“金” 绘出绿洲新风景
世界最大人工林 踏上“二次创业”路
建美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青山归来成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