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

  □本报记者  郝飚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饱含满满的为民情怀,是我们今后开展基层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10月20日,乌海市海勃湾区林荫街道海馨社区党委书记王玉静告诉记者,尽管这些天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但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如何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服务群众、推进社区治理是她思考的重点。

  位于海勃湾区城郊的海馨社区由原来的采煤沉陷区、矿区棚户区、库区淹没区搬迁居民构成,辖区老年人多,困难群众多,社区治理面临的矛盾问题也多。近年来,为解决好社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王玉静带领社区干部积极奔走于居民中间,实地了解情况、俯身倾听诉求,把居民的需求和美好愿景写在本上、记在心里,探索出一条温暖民心的服务路径。

  “一人走百步,不如百人走一步。要想办好社区的事儿和服务好居民就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智慧。”王玉静说,为了更好地帮助社区的困难群体,海馨社区积极发挥居民自治作用,打造暖心、贴心、乐心、安心、爱心“五心”服务,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先后成立了“妈妈帮帮团”“银发宣讲团”“爱糖”教育等志愿服务队伍,集结大伙儿的力量,为居民提供多元、精准、暖心的个性化志愿服务。

  “妈妈帮帮团”的成员都是海馨社区退休的阿姨,她们平均年龄65岁,最大的80多岁。大家每天奔走于困难居民家中,为他们排忧解难,让居民感受到来自社区的关爱。

  居民冯保全因病致残,行动不便,连买菜这样的小事都难以完成。每过一段时间,“妈妈帮帮团”的阿姨们便来到他家帮忙,这让冯保全感动不已,说阿姨们就像他的亲人一样。平日里,“妈妈帮帮团”的阿姨积极调解邻里矛盾、排查安全隐患、清洁小区卫生,全心全意为社区治理发挥着余热。

  为提升服务居民水平,海馨社区还上线开通了“海馨点点通”小程序,搭建起“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服务模式。行动不便或时间不便的居民可通过小程序预约功能,获取非工作时间办理业务、公益服务等服务。平时居民点单想看电影,■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社区就会联系党员志愿者为居民在社区门口播放露天电影;有些独居、残疾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办理退休年检认证,网格员便会上门帮助他们办理认证。针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义务理发、义诊等服务更是在社区实现了全覆盖。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就是我们的使命。接下来,社区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用情服务好社区居民,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王玉静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4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
   第05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热议
   第06版: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反响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通辽
王莉霞现场随机检查呼和浩特市 社会面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有一种责任,无上荣光
我区新增9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人间正道 必由之路
因为有你
“火焰蓝”坚守“疫”线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
“爸爸,你真是我的大英雄”
做新时代好青年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