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方舱医院里有这样一群志愿者

  □本报记者  白莲  通讯员  吴栓虎  

  “我是年轻人,是大学生,更是党员,任何一个身份都不允许我退缩不前。”内蒙古大学计算机学院一位学生感染新冠肺炎之后来到呼和浩特敕勒川方舱医院二号舱。方舱中事务繁杂,需要患者中有志愿者来协助工作,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志愿者队伍。

  “方舱医院的气氛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压抑,里面都是和我一样轻症状的人,大家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不错。”这名学生在“方舱日记”中写道。他负责领取、发放病区的一日三餐,打包、消杀、运送生活垃圾,协助医护人员作病区患者的信息登记、核对,以及物资领取、入库登记、发放工作。每天上下午各有大约3个小时相对空闲的时间段,他用这些时间来完成学业任务。

  方舱医院中战疫的高校学子,正在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另一种多彩青春,他们积极照亮自己,也为别人带去光芒。

  自10月11日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并被及时转运到方舱医院后,学院时刻关注着方舱医院内同学的情况。学院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建立方舱医院同学微信群,及时掌握同学们的基本情况,动员里面的党员和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同学们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在各组联系人(党员为主)的带领和组织下,方舱医院内的同学们自觉团结起来,主动承担工作,为新来的同学答疑解惑,安抚他们的心情,大家互相帮助、互相鼓励。多名学生在身体好转、病症减轻之后,选择加入方舱医院志愿者队伍,帮助医护人员和其他病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们一起在舱里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以及后续议程,与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情谊,留下许多珍贵的回忆。”这份与众不同的经历,将会成为计算机学院这位志愿者同学心底永远的珍藏。

  在方舱里,他学习到了满满的抗疫技能,包括防护设备的使用,环境消杀,人身消杀等知识,还交到了很多朋友。

  “病毒不可怕,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一定能胜利!”志愿者团队的兄弟姐妹们心手相连,并肩作战的日日夜夜成就了他们之间战友般的感情。在这位同学出舱后的两天时间里,第一批志愿者全部出院,新的志愿者已经培养了起来,接过了接力棒。他们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和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文件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青春逢盛会 学习正当时
自治区推进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用车统一管理
我区全力保障重点物资运输通道畅通
方舱医院里有这样一群志愿者
颗粒归仓
服务不停摆 文化进万家
“必鲁图高大沙山和湖泊”入选全球首批地质遗产地名录
大事小情村民说了算
“揭榜领题”有效提升公安队伍能力本领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集大原高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呼和浩特市指定“黄码医院”保障群众医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