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

下足“绣花功夫” 精细城市管理

  □本报记者  王塔娜  

  通讯员  蒙慧林

  祖籍赤峰的宋先生在辽宁工作多年,前几天返乡探亲,连遇两个“没想到”。一个没想到的是,每条街上都有作业的扫路机、洗扫车、洒水车,这是以前没有的。特别是“尾巴”像大炮一样的喷雾抑尘车,不断向天空喷洒白色的水雾,让人们顿感清凉。另一个没想到的是,街路比原来更干净更整洁了,经过清洗机清洗过的护栏和新的一样。

  “路见本色、道见原貌”是赤峰精细管理城市的一个缩影。如今,赤峰在环卫保洁、建设智慧城市、解决停车难等方面管理精细化而有温度,让百姓的幸福感更加饱满。

  一场暴雪是检验一个城市环卫服务能力的考卷。去年11月,赤峰出现暴雪寒潮。赤峰京环以雪为令,第一时间在中心城市开展清雪除冰。采取“机械为主、融雪剂为辅、昼夜作战、全员上阵”的方式,组织3000多名环卫工人,出动多功能除雪车、装载机等设备30多辆,经过一天一宿的浴“雪”奋战,终于将冰雪清扫干净。

  为了提高环卫服务水平,赤峰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北京环卫集团,设立赤峰京环分公司。赤峰京环对标北京质量、北京标准提供服务。在道路作业中,以“吸扫、洒水、洗扫、喷雾”方式对街路进行清洁,通过提高机械清扫率和清扫频次,实现了减尘、控尘、除尘,擦亮了国家卫生城市的名片。

  在赤峰红山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的电子大屏幕上,区域内道路、路灯、园林绿化、泵站、桥梁一览无余。管理平台利用遍布城区的40000多个物联传感器数据及无人机、网格员、巡逻车等多类感知触角的数据信息,实时感知城市运行的态势。同时归集公安、城管、市政、环保、应急、市场监督等部门10000多路视频监控和7个制高点的720°全景视频监控的数据,构建“街路格全连接、高中低全覆盖”的视频监控网,哪里出现问题,都能第一时间在屏幕上看到,调动相关部门和网格员等及时进行解决。

  错时开放机关事业单位车位,是赤峰解决“停车难”的一大亮点。个人车辆可以在错时开放车位停上一宿,双休日还能停上两天。

  为解决城市“停车难”的顽疾,赤峰市在停车需求量大、停车秩序混乱、市民反映强烈等区域划定停车位。按照“建筑物配建停车位为主、路外公共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原则增加停车位。在城市规划中,要求新建住宅小区按每户1.2个或地上建筑面积每120平米1个的比例配建停车位,新建其他建筑按照就高比例同步配建停车位。经过多方努力,今年赤峰中心城区共划定公共停车位40901个,错时开放停车位16024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区域新闻
   第06版:北国风光
   第07版:出彩
   第08版:通辽
全面推进林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下足“绣花功夫” 精细城市管理
率先实现道路运输5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
又是一年出栏季
打通中心城区“断头路”
今年前8月进出口总值已超去年全年
持续解决农牧民安全饮水难题
逐梦蓝天 乘势而“飞”
让庭院经济成为农民增收“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