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老乡办事要实实在在”

  □本报记者  阿妮尔

  “养殖基地盖好了、光伏产业落地了、捐赠铲车到位了、供暖问题解决了……”兴安盟科右前旗德伯斯镇乌力根嘎查党支部书记何玉平如数家珍地盘点着村里点点滴滴的变化。这些变化,也是挂职干部韩品刚一年来的“惦念”。

  2021年10月19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干部韩品刚来到德伯斯镇挂职锻炼。“为老乡办事,要实实在在。”领导短短数字的嘱托,伴随他走过了这里的春夏秋冬。

  青山环抱、绿水萦绕,这是韩品刚想象中的农村牧区。但当他第一次来到德伯斯镇,映入眼帘的却是一番别样的“风景”:道路上砖头瓦砾、牛羊粪便随处可见,庭院旁生活垃圾、枯枝杂草脏乱不堪……“正经活都干不完,哪有心思搞环境卫生?村民们聊天间不经意的话,让我深感压力之大,因为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恰是我到基层开展的第一项工作。”韩品刚说。

  怎么办?不靠蛮干靠示范。一年来,从入户宣传动员、签订责任书,到设置集中投放点、拉练检查等,韩品刚走遍了全镇24个嘎查的村头巷尾。在他和驻村工作队的先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将房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铆着劲儿要把“最美庭院”的标牌挂在自家门口。

  干与不干,高下立判。2022年第一季度,德伯斯镇在全旗苏木乡镇环境整治二区综合评比中排名第一。

  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但再好的资源和产品如果不吆喝、不推介,也只能是“藏在深山无人识”。该镇地处“黄金玉米带”和“寒地水稻黄金带”,绿色、优质是当地农产品的特色。然而困于大山阻隔、信息闭塞,众多农产品“难出山”,更难卖上好价钱。

  面对这种情况,驻村工作队谋定而动,全力扶持返乡大学生郭丽丽创办了该镇首个电商基地,通过“农户+合作社+电商”的发展模式,打造了甜糯玉米、庭院大米等6个特色品牌,并同机关工会、商会、爱心企业等对接,助力当地农产品“走”出大山,销往全国。

  又到金秋,看着一辆辆满载玉米的拖拉机驶进基地,数十名工人在生产线上井然有序地分拣、加工、打包、装箱……郭丽丽激动地说:“有了政府架起的‘金桥梁’,让我有了向外走、往远走的底气和信心,下一步,我要实现整村推进订单生产,带领更多乡亲一起致富!”

  “这里不是过往驿站,是第二故乡。在小镇挂职的经历,使我体会了基层工作的千头万绪、琐碎繁杂,也感受了爱与希望、使命担当。这片小小的土地,连接着百姓的衣食住行、急难愁盼,也记录了乡镇干部的风尘仆仆、忙碌奔走,更日复一日地滋润着我的内心,丰盈着我的羽翼,让我能想得更清,看得更明,更笃定,也更从容。”韩品刚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绘就金秋好“丰”景
〖看台〗
稻谷翻金浪 农民收割忙
“为老乡办事要实实在在”
〖速读〗
小药材种出致富大产业
品种发力“护航”大豆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