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种发力“护航”大豆增产

  □本报记者  韩雪茹  

  “今年,蒙科豆9号测产结果平均亩产为237公斤,平均亩产高于临近地块普通大豆17.9%。”蒙科豆9号的测产结果让莫旗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王凤华激动不已。

  日前,专家组对位于呼伦贝尔市莫旗西瓦尔图镇小库木尔村的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蒙科豆9号及配套综合技术示范推广核心区示范田进行联合测产。技术人员在现场根据地块分布,采取对角线三点取样法,通过取样、测量、称重等专业方式,将全部测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最终计算出大豆产量,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为237公斤。这是蒙科豆9号继去年高产的基础上,今年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郭明军是小库木尔村的种植大户,今年种了3400亩蒙科豆9号,实收大豆720.8吨,平均亩产达到212公斤。“采用蒙科豆9号品种的地块,每亩比其他大豆品种多收31公斤,每亩增收了173.6元。”郭明军掰着手指头算起了增收账。

  据了解,蒙科豆9号(蒙审豆2020002号)是由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于2020年选育而成的品种。该品种经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及加工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长春)检测,粗蛋白质含量39.52%,粗脂肪含量20.77%,蛋白脂肪之和达到60.29%。还兼具抗倒伏、抗病虫、早熟等优点。

  2020年,蒙科豆9号经自治区农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实现转让。2021年—2022年,“高产优质大豆新品种蒙科豆9号及配套综合技术示范推广”获得农牧业科技转移转化资金项目支持立项,该项目主要在呼伦贝尔市莫旗的西瓦尔图镇、哈达阳镇、阿荣旗的新发乡实施。项目核心示范区4个,示范面积1000亩,辐射推广10万亩。

  大豆是内蒙古的优势特色农作物,2021年产量33.7亿斤,居全国第二。目前,我区大豆生产上使用的大豆品种为黑河系列、克山系列、北豆系列、合丰系列、吉育系列等,约占大豆播种面积60%。这些品种来自黑龙江省、吉林省。我区自育品种蒙豆系列、蒙科豆系列、登科系列约占大豆播种面积40%左右。

  “蒙科豆9号以其高产、优质、抗逆、抗倒、耐密等优势,得到广大种植户的认可。蒙科豆9号的育成及推广为实现我区大豆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所长苏二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市场监管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科技赋能绘就金秋好“丰”景
〖看台〗
稻谷翻金浪 农民收割忙
“为老乡办事要实实在在”
〖速读〗
小药材种出致富大产业
品种发力“护航”大豆增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