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乌珠穆沁旗

让文明实践接地气聚民气有底气

  □本报融媒体记者  巴依斯古楞

  今年是东乌珠穆沁旗“额吉音高毕”活畜交易市场成立后的第6个年头。期间,该市场交易数达450余次,交易牲畜6.5余万头,实现了增加牧民收入、带动牧民就业、促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效果,并逐步构建了党组织为引领、党员为模范、牧户为基础、交易市场为载体、富民为目标的发展格局,成为了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阵地。

  “为客商提供各种服务、为牧民当翻译、为市场做统计,这些看起来琐碎,却对我们的发展壮大起到关键作用的事儿都是志愿者们帮助完成的。”说起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额吉音高毕”活畜交易市场负责人孟克巴图不由竖起大拇指,他说,举国期待、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志愿者们还带着大会精神,到活畜交易市场开展服务,让更多的客商和牧民及时了解盛会情况,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东乌珠穆沁旗紧扣“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总目标任务,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广袤草原深处。在“额吉音高毕”活畜交易市场创建设立了文明实践示范点,组建专业的志愿服务队伍,为牧民和客商提供咨询、代办、义诊等志愿服务。同时联合其他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宣传党的理论政策、推广科学技术等服务,以实际行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额吉音高毕”活畜交易市场文明实践示范点是该旗成立的194个文明实践点其中之一。“我们每一个点的设立都认真考虑群众的需求和服务内容,以群众‘点餐’,我们来‘配餐’的模式量身打造,其目的就是真正让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畅通无阻。”东乌珠穆沁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赛门德介绍说。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东乌珠穆沁旗坚持党建引领,以志愿服务为载体、以宣传教育为抓手、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建立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文明实践所、69个文明实践站和194个文明实践点的四级组织架构,把“实践中心—实践所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阵地”贯通起来,上下联动、同向发力,形成文明实践“一盘棋”工作格局。

  在此基础上,东乌珠穆沁旗共组建了145支志愿服务队,拥有志愿者8300余名,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主题,打造了“亮丽北疆、我是行动者”“公益直播”“牧民互助式”“红色便民”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组织开展助力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文明城市创建、义诊义剪、文明交通引导、学雷锋志愿服务、“微心愿”关爱服务、红色电影展播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居民、牧民提供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深化推进文明创建、助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学习身边榜样等多种有针对性的志愿服务,切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接地气、聚人气、有活力,从而使全旗文明实践活动落地生根,绽放出绚丽夺目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

  如今,东乌珠穆沁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四级架构已成为群众学习理论政策的学校、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倡导移风易俗的平台、开展志愿服务的家园。切实发挥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力,文明实践深深融入群众生活中。

  东乌珠穆沁旗委书记兴安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党建带动群建,持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机构建设,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不断强化责任落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着力推动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6版:理论特刊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青春号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云集】
“五色户卡”构建精细服务新模式
【云听】
小虫草助增收
让文明实践接地气聚民气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