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草食家畜健康养殖及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创新团队高源(左一)博士开展柠条发酵品质评价试验。
燕麦育种团队科研人员张志芬(左一)在武川县哈拉哈少乡燕谷坊集团燕麦种植基地进行指导。
油菜团队博士研究生赵丽丽在云南元谋南繁基地开展油菜NM88套袋杂交。
绒毛羊研究室团队刘斌研究员(左一)和李玉荣研究员(右一),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内蒙古亿维白绒山羊有限公司三北羊场开展超细超长型绒山羊种羊生产性能鉴定。
辣椒育种团队科研人员杨志刚(左一)在杭锦后旗指导“北星八号”甜椒移栽前蘸根。
  □本报记者  及庆玲

  科技播撒希望的种子,创新让种子更好地开花结果。

  我区选育出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病高油丰产双低甘蓝型油菜杂交品种NM88、以皮裸燕麦杂交选育的第一个国家鉴定的皮燕麦新品种“蒙燕1号”……

  这是近日在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项目路演活动上,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推介的新品种代表。

  大显身手:科技成果扎根内蒙古田野

  “这就是油菜品种NM88。看这大角果儿多大,单株角果数特别多,主花序有效角果都有50多个。”谢尔塔拉农牧场有限公司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主任骆璎珞面露欣喜。

  不久前,“内蒙古春油菜新品种及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推广”专家现场测产与评估观摩会在呼伦贝尔举行。500亩油菜核心示范田向农技专家交出满意答卷,让专家及周边农牧场参会代表啧啧称赞。

  成果来之不易。春油菜创新团队历时12年,选育出内蒙古第一个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油丰产抗病双低甘蓝型油菜杂交种品种NM88(以下简称“油菜品种NM88”)。

  经农业部油料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武汉)检测,油菜品种NM88含油量44.62%、油酸67.5%、亚油酸16.1%;芥酸未检出、硫甙17.37umol/g。

  令“春油菜创新团队”骄傲的是,油菜品种NM88经农业部油料作物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抗病性鉴定为低感菌核病。“油菜菌核病是油菜生产中的最重要病害之一,低感菌核病,意味着品种抗菌核病能力较强,可以减少化学杀菌剂的施用”,内蒙古农牧科学院研究员李子钦说。

  “油菜品种NM88含油率提高4个百分点,亩增纯效益32元、品种抗菌核病在丰雨年份可实现亩节约成本159元的间接效益;春油菜缓控释套餐专用肥每亩节约成本20.5元、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亩节本10-15元,通过测产和对照比较可以在农垦区大面积推广。”呼伦贝尔生态产业技术研究院郝建玺说。

  2022年,油菜品种NM88列入内蒙古农牧厅粮油生产主导品种,列入呼伦贝尔华垦种业主推油菜品种。

  从东到西,内蒙古农田充满“科技味”。

  “这两个燕麦品种不赖,由于田间长势整齐,籽粒性状好,收燕麦原粮的企业早早等在地头,抢着购买。”今年,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三层店村村民郭连奎种植蒙燕1号150亩,蒙燕2号100亩,尝到了“科技种”带来的甜头。

  这得益于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燕麦育种团队从60年代开始进行燕麦育种的成果。

  皮燕麦品种蒙燕1号是通过皮裸燕麦杂交选育而成,是在粮食作物里第一个通过国家鉴定的皮燕麦新品种,解决了燕麦与马铃薯倒茬燕麦倒伏严重的问题,籽粒平均产量270kg/亩,旱滩地最高产310kg/亩,水地干草产量500-800kg/亩,旱地干草产量300-500kg/亩。

  以坝莜1号为母本,通过皮裸燕麦杂交选育而成的裸燕麦品种蒙燕2号,改善了原有品种燕科1号和燕科2号籽粒小的缺点,遗传坝莜1号的优点,在国家裸燕麦区域试验中,对照品种坝莜3号增产5%,通过国家小宗豆鉴定委员会鉴定。

  如今,蒙燕1号、蒙燕2号成为内蒙古自治区饲草燕麦主推品种之一,在乌兰察布市、锡林郭勒盟、巴彦淖尔市、赤峰市,推广种植50万亩左右。

  民呼我应: 科研与生产融合日益深入

  “‘蒙科豆8号’这个品种前期发苗快,比别的品种更早封垄,株高不是很高,节间短,结荚很密集,而且籽粒也很大,这产量相当高了。”今年,鄂伦春自治旗两个看禾选种平台展示试验中,从出苗到收获测产,鄂伦春自治旗农牧科技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威全程负责,见证了“蒙科豆8号”品种田间高产情况。经过农技人员测产,“蒙科豆8号”轮作地块产量208.3公斤/亩,重茬地块180.5公斤/亩,在61个参展品种中产量最高。

  我区是我国大豆优势主产区,大豆是自治区第二大农作物,但大豆生产中仍存在单产偏低、品质不优等问题。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李强博士带领团队在自治区大豆主产区开展大豆种质创新与新品种选育,并在内蒙古瑞杨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杨种业”)等7个承试点进行大豆极早熟组品种试验,经过3年层层选拔,“蒙科豆8号”脱颖而出。

  “这50亩地产了8.5吨多,这点地有重茬地块,有低洼地块,有上茬玉米除草剂残留地块,不同类型地块代表着不同的逆境环境,平均亩产170多公斤,证明了这个品种的抗逆性和适应性是相当不错的。”今年,瑞杨种业与大豆团队合作,在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繁育“蒙科豆8号”原种50亩,董事长王继明对转化开发这个品种信心十足。

  3年来,玉米研究所在巴彦淖尔市、包头市等地开始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适宜大豆、玉米品种筛选试验示范。试验示范负责人、研究员党久占介绍:“‘蒙科豆2号’‘蒙科豆12’耐密植、抗倒伏、耐荫性较强、熟期适宜,在筛选试验中综合表现优异,产量位居前列,非常适合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蒙科豆2号、蒙科豆10号、蒙科豆12、蒙科豆17”,扎根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填补了这些区域无自治区自育品种的空白。

  从田间到车间,科研与生产的融合日益深入。

  杭锦后旗金色安华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以“茄门椒”主推品种进行育苗销售。但由于该品种种性退化,抗病性差等问题,在当地没有竞争优势,辣椒秧苗销售困难。

  生产有所呼,科研有所应。合作社负责人杨安华看准甜椒新品种“北星八号”丰产、抗病优势,与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在新品种引进和技术指导方面达成合作,不仅解决了河套地区脱水甜椒产业缺乏高干物质含量、高红色素含量专用品种问题,还填补了河套地区脱水甜椒产业无加工专用品种的空白。

  据统计,2012—2021年,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辣椒创新团队在区内外8个盟市46个乡镇212个自然村示范推广新品种,累计示范推广38.5万亩,实现总经济效益26962.7万元。

  放大优势:墙里开花墙外香

  我国是山羊绒生产第一大国,而内蒙古是我国绒山羊养殖和羊绒最多的省区。“针对我区绒山羊养殖中优质种羊缺乏、羊绒变粗导致的绒品质下降及养殖效益低的问题,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畜牧研究所绒毛羊研究室团队立足我区丰富的绒山羊遗传资源,在阿拉善左旗和鄂托克旗开启了培育超细绒山羊品种之路。通过近10年的持续选育,超细绒山羊育种群各类型种羊绒毛细度降低或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产绒量和抓绒后体重两个主选性状都随着选育有了显著提高,团队最终突破了细度不变又要提高产绒量的技术瓶颈。”畜牧研究所绒毛羊研究室团队负责人刘斌研究员介绍。

  凭风借力好扬帆。在畜牧研究所绒毛羊研究室团队的助力下,近2年,阿拉善左旗和鄂托克旗培育推广超细超长型种公羊690只,改良低质羊13.66万余只并提高了低质羊群绒毛品质,逐渐形成了14.5μm以下超细超长型生产群体。构建了高效实用的超细绒山羊繁育技术模式,实现超细绒山羊提质增效和优质种羊创制的产业化应用。

  为提高广大养殖户生产优质羊绒的积极性,团队与内蒙古蒙绒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鄂尔多斯羊绒集团等公司联合推动了羊绒优质优价收购机制,以高于市场价30-100元/kg的价格收购优质羊绒,新增经济效益135余万元,获得了绒山羊养殖户的广泛认可。“我们的产业更有保障了。”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诺尔公苏木哈日木格太嘎查牧民巴依尔太看到科技成果带来的真金白银连连感叹。

  团队形成了“超细超长型绒山羊的选育和优质原绒的生产技术”,建立健全了从超细绒山羊种群繁育到优质原绒生产再到高端无毛绒加工完善技术体系和科学、清晰的产业技术路径,为带动广大农牧民依靠绒山羊养殖稳定增收、振兴羊绒产业提供了技术支撑。

  此外,针对我国蛋白饲料资源短缺、现有资源开发利用不足的现状,畜牧研究所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灌木资源,研究和集成灌木蛋白源挖掘及其利用、灌木生物发酵饲料加工、灌木源新型饲料添加剂及灌木专用菌酶复合制剂研制4项技术,开辟了新型饲料资源,有效提高了灌木资源的饲料化利用,在草食家畜日粮中占比达到30-50%,减少了养殖成本;解决了北部牧区禁牧舍饲期和冬春季饲料不足导致家畜生产效益低,死亡率高的瓶颈问题,同时充分利用灌木资源的蛋白源,达到了“豆粕减量替代”,实现了地源性饲料资源的就地利用。

  科技创新,必将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创造新活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科技在线
向科技借力 谋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