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科技借力 谋创新发展

  □张劲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农业科技实力不断提高。在日前举办的高价值知识产权成果项目路演活动中,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推介的“蒙科豆系列”大豆新品种、“蒙燕1号”燕麦新品种、“北星八号”甜椒新品种、灌木资源饲料化加工利用技术等新品种和专利成果悉数亮相,显示出农业科技创新对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影响力。扎实走好农业现代化之路,必须向科技借力,向创新求解。

  农业基础研究是农业科技发展的原生动力,不断推动基础研究迈上新台阶,是巩固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首要任务。目前,我国已经在农业科技基础研究领域取得诸多成绩,但在一些关键领域仍与其他农业强国存在差距。因此,聚焦基础研究、瞄准关键核心,才能使农业科技创新的支撑要素更加有力。要最大限度集聚人才资源、搭建创新平台、提供便利条件,以登高望远的视野引导基础研究取得前瞻性和突破性的成果。

  抓好农业科技创新,要坚持农业科技自立自强,紧紧围绕农业生产全链条各环节谋创新。要想把握粮食安全主动权,就要把“种子芯片”牢牢攥在手里,打好种业翻身仗;要想更好地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率,就要持续加大农业机械化自主研发力度,推动产业技术转型升级;要想让农业生产成果实打实地变成真金白银,就要为现代农业夯实科技基础,做到有信心有能力稳产保供,让农民搭上增收致富的“科技快车”。

  抓好农业科技创新,要科学布局、智慧管理,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实现农业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现代化,随着我国农业科技的不断发展进步,大批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不断取得创新突破,并且被运用到农业生产各个环节,带动了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农业农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抓好农业科技创新,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乡村振兴为目标,着眼关键核心问题,敢趟“深水区”,勇闯“无人区”,让农业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动能更加澎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科技在线
向科技借力 谋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