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在线

  我区多篇论文获海峡两岸 科普论坛优秀论文奖

  本报11月7日讯  (记者  白莲)日前,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优秀论文评选结果揭晓。内蒙古科协共推荐科普论文35篇,入选论文集28篇,获选优秀论文15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入选论文数量及质量均为历年最高。

  据悉,海峡两岸科普论坛自2008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四届。今年11月,由海南省科协、福建省科协、内蒙古科协等单位共同主办的第十五届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将在海南省举办。通过14年的努力,海峡两岸科普论坛已经成为两岸科普领域常态化、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为海峡两岸科普人士互通理念、互借互鉴,互勉互励、互切互磋,加强交流、扩大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在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厚植创新发展土壤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

  企业研发费用达82.1亿元

  本报11月7日讯  (记者  白莲)今年以来,我区持续推动研发投入攻坚行动,建立政府研发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对不同主体有针对性地实施激励性政策,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创新高,达82.1亿元,同比增长53.5%。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国有控股企业中有研发投入的企业163家,研发投入总额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4.9亿元,增长87.1%,研发投入总额增速高于去年同期10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区通过推进减税减负、落实企业奖补政策等措施,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投入,全区财政科技预算支出增长24%。截至8月底,由企业牵头实施的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占比达到77.65%。此外,自治区还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加大对科技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对首次在自治区股权交易中心科创板优选层或上市层挂牌的科技型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补。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向首次挂牌的科技型企业奖补2900万元。

  极端磁场条件对淀粉

  精细结构的影响被揭示

  本报11月7日讯  (记者  风启)近日,内蒙古工业大学刘培玲副教授科研团队在极端磁场条件对生物高分子物质结构与行为关系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科研进展。科研团队证实了极端磁场条件导致淀粉发生氧化和交联反应,C-OH和O-C-O被氧化为O=C-OH并交联形成酯键。研究成果在淀粉工业热处理及可降解包装材料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为柔性材料研究应用提供了新思路。

  单层AlN掺杂体系光催化性能研究取得新进展

  本报11月7日讯  (记者  风启)近日,内蒙古工业大学侯清玉教授科研团队在单层AlN掺杂体系光催化性能研究中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点缺陷(Hi-VAl)对单层AlN:Be/Mg/Ca磁性和光催化性能影响的第一原理研究”,发表于国际期刊《应用表面科学》。科研团队研究发现,单层Al34HiBeN36更适合用作光催化剂。此研究对设计和制备新型单层AlN掺杂体系光催化剂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且为半导体物理或材料物理和表面学科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

  退役三元电池镍钴锂

  高效提取项目签约

  本报11月7日讯  (记者  白莲)近日,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共同签订了退役三元电池镍钴锂高效提取与产品制备技术项目合作协议。项目的实施将发挥中科院在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与内蒙古科学技术研究院强强联合建立全流程扩试线,采用退役电池回收利用新技术,获得纯净的硫酸镍溶液,并制备得到碳酸锂、硫酸钠等产品,将形成完整的循环产业链闭环,对推动全区退役动力电池高值化循环利用,保障资源安全、促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影像力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评论
   第12版:公益广告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科技在线
向科技借力 谋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