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干工作要讲规范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履职责、抓工作必须照规范来、按规矩办,这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重要保证。很多事情之所以做不好、出毛病,坏就坏在了不规范上。规范与否,体现党性和作风,关系工作质量和履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定规矩,就要落实一些已经有明确规范的事情,就要约束一些不合规范的事情,就要规范一些没有规范的事情。”讲规范,首先是用中央要求规范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项制度规定,这是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凡是中央有明文规定的,都要认真遵照执行,怎么规定就怎么执行,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中央有关政策规定没有要求地方出配套措施的,就一竿子插到底去抓,不要画蛇添足,更不能层层加码,搞不好就会跑偏走样。

  从一些部门履行职责的情况来看,有的方面确需加以规范。有的部门之间职能交叉,职责界限不清,不同部门管同样的事情,结果是“九龙治水”,都没有管好。有的部门不严格按照职能职责办事,该管的不好好管,不该管的却想兜揽过来。“放管服”改革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有些该放的没下放、该管的没管好、该服务的没服务到位。针对这样的问题,要督促各级党政部门严格按职责办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做到规范履职、全面履职。

  职与责、职与权是统一的,有职位就有责任,同时也要行使相应的权力。领导干部身处其位,就要全面扛起应负的责任,也必须自觉按规范行使职权。该请示汇报的必须请示汇报,该自己拍板的敢于拍板决策。如果不需要请示的事项还请示,那也是不尽责、不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鄂尔多斯
   第08版:生态环保
汇合作之力 谋共享之福
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研究部署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
干工作要讲规范
八省市援呼医疗队全部返程
创新方法让宣讲更接地气
党代表送学鼓干劲
自治区政协党组理论学习 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产品转型升级助推高质量发展
呼和浩特实施四项措施就业稳岗
我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秋收工作
八条举措助企加快复工复产
加大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力度
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