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吕丽:守护母亲河

  □本报记者  张慧玲

  编者按

  日前,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第二届“寻找最美河湖卫士”主题实践活动结果公布,我区乌海市海勃湾区巡(护)河员吕丽获评“最美巾帼河湖卫士”,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西乌珠尔苏木巡(护)河员要斯图和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村级河长敖云塔娜获评“最美河湖卫士”。即日起,“绿水青山”栏目将连续刊发他们守卫河湖的事迹。

  

  初冬的乌海,天气微寒。11月14日,吕丽和她的同事们来到黄河巡河。“天气还不算太冷,黄河很平稳,等到流凌的时候,我们就会忙碌起来。”吕丽说。

  吕丽是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检察院专职委员,也是一名巡河员。自2019年上任以来,她就开启了“河小二”模式,尽职尽责地守护着母亲河。

  当年5月,她和同事们在对海勃湾区千里山镇辖区内的河道进行日常巡查时,发现有人在靠近包兰铁路线的河道内围垦造田,农作物已经出苗了。“乌海市是黄河进入内蒙古的第一站,这不仅影响黄河行洪,还会危及铁路线的安全和周围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吕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在河道内种地的是千里山镇有名的“钉子户”,春播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向其警告过侵占排洪河道的违法性及危险性,但是无论怎样劝说,农户都不肯将农作物铲除。吕丽组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召开了公益诉讼圆桌会议,最终与该农户达成共识:高杆作物全部清除,小麦在6月份汛期到来前全部收割,并且保证以后不在河道内种植。

  “当时还有很多人在观望,如果我们没有及时妥善地解决,在河道内种植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吕丽说。

  2019年6月的一天,得知有人自制小船到河道中裸露土地上种地,吕丽被吓得不轻。实地考察中得知这两家的男主人都是残疾人,为了谋生才在这么危险的地方种地。吕丽及时找到他们,最终做通了他们的工作。就在他们撤离时,水位上涨几乎将这块地淹没。

  这两件事过后,再没发生过在河道里种地的情况。

  重任扛在肩,从“河长+检察长”制度推行以来,作为公益诉讼检察官、基层河湖长,吕丽一直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协助提升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能力,做好河湖管理“最后一公里”的执行者。

  3年多来,她办理相关案件16件,通过治理“四乱”,辖区内渠道河岸整洁、河道畅通,水质达标,无违章建筑,无乱挖、乱采等不良现象,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共同梦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目前,我区已初步建立起湿地保护管理体系,其中以湿地保护为对象的自然保护区83处,国家湿地公园53处,对保护典型湿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水禽栖息地等发挥了重要作用——~~~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6版:文件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通辽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白羽翩飞云水间 大美湿地焕新颜
【纵览】
泽水萦绕 “灵动”人间
吕丽:守护母亲河
簇簇沙棘冬来“秀”
成群的天鹅飞临巴彦淖尔市临河区黄河湿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