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

“社保智退”平台开启“非接触”退费新模式

  本报乌海11月27日电  (记者  郝飚)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审批效率低一直是缴费人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近日,乌海市税务局和乌海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联合牵头,积极与市人社局、医保局、财政局深入细致调研协调,共同建设了“社保智退”平台,该平台畅通部门间的数据传递渠道,实现了社会保险费退费业务“随申随审、随审即批、即批即退”。

  据介绍,该平台将退费全流程中各部门的必要审核环节进行整合归并,使退费数据在各部门之间互联互通,有序传递,“电子报”代替了“纸质报”,“数据跑”代替了“人工跑”,“单平台、一窗式”办理成为现实,真正实现业务全流程一站式办理。

  平台投入使用后,原本税务、人社、医保、财政4个部门需要10人处理的退费业务量,现仅需3人即可顺利完成。同时,平台实时监控每笔退费业务办理期限,在每一环节自动发送待办提醒,确保退费业务“零超时”。目前,缴费人从申请到退费到账由原来的20天左右已变为即时即办。

  为解决缴费人等待费款到账时间较长的问题,缓解企业及个人资金周转压力,人社和医保部门还建立了备用金制度,退费时直接先用备用金拨付,再按旬和财政部门进行结算,减少了财政2个审批环节,仅需线上流转3个环节即可办结退费业务,大幅压缩退费办理时间,提高退费资金到账效率。同时,该平台还创新推出退费到账免费短信提醒功能,确保缴费人及时掌握退费进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法规
   第05版:论道
   第06版:国际新闻·广告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绿色发展让沙海“披绿”又“生金”
让人社红利 直达百姓身边
今年前10个月争取各类转移支付资金总量突破200亿元
4.2万户市场主体 注册“蒙企通”
全力以赴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出台新措施帮助疫情下的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社保智退”平台开启“非接触”退费新模式
9年间,中欧班列从零到破万
莫尼山非遗小镇入选全国第一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推荐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