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本报记者  高慧

  “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加快铁路重点项目建设。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新的集结号,也是新的冲锋号。”学习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后,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伟说。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2022年,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主动服务中央稳住经济大盘和物流保通保畅大局,全年煤炭运量同比增长17.7%,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效供给。全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自治区向北开放,二连口岸过境中欧中亚班列数量同比增长5%。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16列途经老少边及脱贫地区的客车停站、时刻得到优化。货运部门加大“公转铁”“散改集”组织力度,全年货物发送量完成2.62亿吨、同比增长12.5%,创历史最好成绩。客运部门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增开进京和管内动车组列车,高铁旅客发送量占比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加快,全年完成基建投资136.9亿元。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密钥’,始终在于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领导、坚持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坚持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了正确的方向,就有了前行的动力,再加上每一位铁路人的努力,最终凝聚起劈波斩浪、一往无前的铁路力量。”李伟说。

  重要的时间节点,勾画了新的奋斗坐标。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温暖民心、提振信心,极大激发了全区各行各业谱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力量。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对标“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目标任务,已制定出新一年的发展路线图。

  多点发力,提升铁路运输服务保障水平。首先,加快推动客运恢复增长。优化客车结构,增加直通高铁、动车组数量。提高客运基础服务质量,开行具有铁路特色的旅游列车,拓展个性化服务产品,助力客运服务消费升级。其次,大力组织货运提质提效。全力组织电煤、粮食、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物资运输,高质量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兑现。加强与港口、物流、货运代理等市场主体协作,形成以铁路运输为骨干的多式联运体系。最后,统筹疫情防控和铁路运输。全面落实“乙类乙管”的要求,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加强职工医疗保障,确保职工健康安全和铁路干线安全畅通。

  加速建设,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和功能。高质量做好铁路建设规划,围绕“高铁入网、货网连通”,做好包鄂和延榆鄂高铁规划设计,推动临河-锡尼铁路、正蓝旗-天桥-虎石哈电气化改造纳入国铁集团“联网补网强链”项目库,力争延榆鄂高铁开工,包鄂高铁批复可研;统筹抓好在建项目实施,加快推进包银高铁、集大原高铁、太锡铁路、鄂上铁路等在建项目建设,加快集通电气化改造项目开通进度,实现集通线运量增长;快速补强运输能力短板,提升C80检修整备能力,持续推进25个运输增量项目,年内开通专用线2条,增强集疏运能力。

  担当使命,更好服务和支撑国家重大战略。通过持续提升口岸运输能力、提高通关作业效率、加强中欧班列组织,在服务共建“一带一路”中强化支撑作用。通过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新增“公转铁”项目、减少污染排放,在服务绿色发展中积极作为。通过铁路帮扶项目、开好旅游专列、涉农物资专列,增强脱贫地区运输产品有效供给,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

  目标引领方向,实干成就未来。“新年新起点,我们将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两会精神,加快现代化铁路建设,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在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火车头’中展现新作为,让‘火车头’跑得更快、跑得更好!”李伟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全区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圆梦家园”圆了残疾人就业梦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我区完成80项改革任务
我区12个地区和单位上榜
树立雄心,赶超争先创佳绩
新春送福
鄂尔多斯融媒客户端上线
感染后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1523.6亿元!2022年内蒙古外贸规模再创新高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