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铸魂 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绚丽绽放

小学生剪纸作品展示。 丁根厚 摄 内蒙古农业大学积极致力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资料图片) 欢快的校园生活。 本报记者 王磊 摄
  □本报记者  刘志贤

  冬日的北国大地,天寒地冻。党的二十大精神却犹如浩荡东风,吹拂进校园。通过宣传宣讲、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形式,我区不断推进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了一体化部署,为新时代教育和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也对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入推进“科技兴蒙”行动、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进行了部署。

  教室里、党旗下、屏幕前……一次次深入细致的宣讲,一个个醍醐灌顶的瞬间,一回回思想火花的碰撞,师生们学起来、用起来,用奋斗检验着学懂弄通的成果,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真知灼见融入到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改革中,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书写属于时代的新篇章。

  直击理论热点  迅疾行动学起来

  2022年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闭幕。三天后的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一回到学校,便主持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及动员部署会,作了题为《汲取智慧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篇章》的宣讲,将还冒着热气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回校园。

  党的二十大以来,全区教育系统迅速掀起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宣讲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学习热情高涨、宣讲氛围浓厚。

  通辽市委教育工委成立了由21名成员组成的“园丁宣讲团”,承担起了通辽教育系统巡回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任务,为推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凝聚精神力量。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连续5天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在结业仪式上,学院机关第一党总支书记、纪检处处长王庆刚作学习汇报:“我们要以本次培训班为契机,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求实效,一级带着一级学,一级带着一级干,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我们工作各环节、各领域、全过程。”

  学习好,更要深刻领悟好。内蒙古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中心是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培育基地”之一,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将积极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料汇编·内蒙古自治区卷》课题史料汇编,大力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利用好各方优势资源,充分发挥研究基地在增进文化认同、凝聚民族精神上的重要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伟力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实践动力。

  “作为一名高校科技部门工作者,我将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学校科技工作中,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优化科研环境、激发创新活力、承担重大科研项目、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认真学习完党的二十大精神后,内蒙古民族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格日勒图精神振奋地说。

  内化精神内涵  浸润心田活起来

  深入学习之余,全区教育系统不断创新形式,结合师生学习工作实际,开展歌曲接唱、答题等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里润物细无声浸润心田。

  “向前,向前,越过万水千山;向前,向前,闯过千难万险……”这是内蒙古财经大学师生挥舞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高唱红歌;“当盛世的钟声敲响未来,春风如怀,百花盛开,辉煌地走向世界中心的舞台……”这是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用高亢的嗓音诠释《我们的新时代》……2022年10月以来,自治区教育厅“云端接力  唱响新时代”活动强势开启。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通过红歌接力传唱的形式展现红色文化,以嘹亮歌声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

  2022年11月24日,由呼伦贝尔学院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学生巡讲团制作的“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微视频”正式上线。重视发挥青年人朋辈宣讲作用,呼伦贝尔学院组织学生巡讲团成员围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非凡十年·我来说”等主题,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开展沉浸式“云宣讲”、靶向式宣讲,用学生喜欢听的“青言青语”、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校内外讲好中国故事,引领青年学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懂弄通学深悟透。

  内化于心,笃之于行。党的理论精神指引青少年不断向前!

  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内蒙古师范大学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狄彦辰发出了青春誓言:“我们青年人要牢记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嘱托,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挺膺担当,答好青春答卷。”

  内蒙古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年级学生刘镓源说:“少年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故事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而今,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我们要接过前人奋进的接力棒,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服务重大需求  统筹指导用起来

  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来抓,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思想内驱力,并积极研究推动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好地服务内蒙古五大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坚持从民生上抓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内蒙古教育。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区教育系统深刻领会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认真研究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

  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内蒙古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内蒙古师范大学的祖国北疆国家安全研究中心、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内蒙古乡村振兴智库,日前被我区认定为首批“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新型智库”。这三个智库分别立足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实际、立足北疆总体安全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聚焦内蒙古作为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在人才、学科、科研和文化等方面优势,提升高校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等方面的支撑作用。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在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征程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内蒙古大学主动融入国家和自治区发展的大局中,加快“双一流”建设,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贯穿立德树人始终。

  内蒙古工业大学全面实施立德树人系统工程,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切实在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见成效。围绕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聚焦自治区高质量发展战略需求,找准切入点,及时调整战略定位,细化路径措施,切实在谋篇布局学校事业上见成效。

  包头师范学院不断立足当地,凝练特色,形成优势,服务国家和自治区发展战略。目前,学校整合多学科组建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已初见成效,学校还在加强阴山文化研究和新型智库建设,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优势,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科学决策依据。

  内蒙古各级各类学校正以多种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入校园、带进课堂,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举旗定向,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最强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文科: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智宏:
凝心铸魂 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绚丽绽放
强化战略支撑 塑造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