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战略支撑 塑造发展新动能

  □袁宝年

  高歌奋进新时代,青春建功新征程。日前,全区各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中小学校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生动实践。

  通过宣传宣讲、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形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发挥“内蒙古自治区高等学校新型智库”作用,提升高校在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支撑作用;瞄准新产业、新业态、新需求,结合学校学科特色优势,围绕党和政府决策急需的重大课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和广大师生热情高涨、斗志昂扬,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真理伟力转化为推动教育、人才和科技领域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在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努力奋斗。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创内蒙古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就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科技的创新突破、人才的培养造就,都需要教育提供基础性支撑。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才能为人才成长提供沃土,才能为科技自立自强打牢根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交汇点。紧扣高素质人才培养助力内蒙古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应当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伟业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科教兴国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让我们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将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整体协同推进、同向发力,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强大合力,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劲的智力支撑和持久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文科:
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智宏:
凝心铸魂 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绚丽绽放
强化战略支撑 塑造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