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有了《零碳产业园区 建设规范》地方标准

  本报1月18日讯  (记者  李国萍)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由来自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科技部火炬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处和鄂尔多斯碳中和研究院的7位专家组成审查委员会,对《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进行了线上审查。审查委员会围绕地方标准相关技术问题以及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等多维度进行充分讨论。经过评审,认为《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任务来源明确、调研充分、编写规范,标准实施后将为自治区零碳园区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具有指导意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较强,通过对该标准的审查。

  据悉,《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规范》地方标准主要规定了以零碳为最终目标的产业园区的建设原则、园区主要系统构成、建设中的重点工作和运维管理等内容,适用于指导园区零碳培育及建设工作。根据国家 “双碳”战略目标对园区提出的新要求,以及园区绿色低碳转型对标准化提出的新需求,标准起草组针对园区建设过程中对绿色低碳转型认识不到位、不统一等问题,通过研究零碳园区创建的路径和方法,明确园区零碳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在充分借鉴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建设和管理模式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该项地方标准,填补了零碳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的标准空白。

  标准实施后将为有效部署园区级智慧化管理平台、搭建企业级数字化能碳管理系统、园区内危废处置信息化以及应急管理提供标准化支撑,对于把好低碳零碳项目准入关、完善园区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挖掘企业间碳互补性潜力,助推零碳产业园标准化、规划化建设,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促进经济结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力自治区“双碳”目标早日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纵览】
多了天蓝蓝 少了雾蒙蒙
乐享“绿色暖冬”
呼和浩特市开展快递业全方位立体化绿色治理
达拉特旗加强整治清理提升全域“颜值”
内蒙古有了《零碳产业园区 建设规范》地方标准
雪原中的“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