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安盟:释放生态红利 共织团结之花

  □本报记者  高敏娜

  一个“绿”字,一头连着生态环境的向好发展,一头连着转型升级的澎湃动能。作为全区唯一取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两项荣誉的盟市,今天的兴安盟,“绿色”“生态”已然成为最亮眼的标签。

  两会期间,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到兴安盟代表团参加审议,在对兴安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结合兴安盟优势特点和发展实际,围绕生态保护建设、现代农牧业发展、做好民族工作等三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清晰勾勒出兴安盟未来发展路径。

  兴安盟生态资源富集,在全区的生态版图中始终占据“一席高地”。近年来,该盟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立盟之本、发展之基,不断提升绿水青山的“颜值”,做大金山银山的“价值”。贯彻落实好自治区两会精神,兴安盟优势在青山绿水,出路也在青山绿水。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兴安盟发展“含绿量”和生态“含金量”同步提升。在全区各盟市中率先发布生态产品总值核算成果,阿尔山市被纳入国家林业碳汇试点。实施种草改良、草原沙地综合治理、水美乡村等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18万亩,水土流失治理87万亩,哈拉哈河(阿尔山段)入选全国首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我们将加大力度、算清楚账,着力做好土地指标交易和碳汇指标交易两笔‘好买卖’,努力把自然财富变成更多经济财富。”兴安盟委书记张晓兵在全盟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

  2023年,兴安盟继续把保护兴安大地的绿水青山摆在压倒性位置,以绿为底、着墨生态,绘就向美而行的绿水青山新画卷。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精心实施好300万亩木本油料原材料林基地、200万亩特色经济林及林下经济产业基地等重点生态项目,持续用力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结合“五个大起底”抓好节水、节粮、节能等8个重点领域工作,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生态旅游业,先行先试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顶“帽子”有名更有实。

  今年的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对于兴安盟而言,把现代绿色农牧业培育好打造好,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招,更是富民兴盟的必答题。

  作为全区水稻、玉米主产区,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现代畜牧业试验区的盟市,2022年,兴安盟再次交出了沉甸甸的成绩单——1782万亩农作物喜获丰收,粮食总产量达134.3亿斤,同比增加1.1亿斤,粮食产量实现“十三连丰”;奶牛存栏18.6万头、增长91.2%,牧业年度牲畜存栏1206万头只、增长8.4%,畜牧业生产“九连稳”,农牧业发展质效双增。

  在好山好水中孕育出好粮、好肉和好奶,让蓝天绿水、净土青山成为兴安盟人民的“绿色提款机”。2023年,兴安盟瞄准量大、质优、价高方向做大做强农牧业,持续加大农牧业科技投入,着力提升粮食单产水平,不断扩大舍饲圈养规模,积极打造自治区奶业发展副中心和自治区重要羊草种植基地,努力推动农牧业大盟向农牧业强盟转变。同时,积极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继续在招引延链强链项目和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产品附加值,不断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

  兴安盟的绿色净土,不止培育出了生态富民的壮苗,这片红色沃土上,同样绽放着鲜艳夺目的民族团结之花。

  近日,国家民委发布《关于命名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的决定》,共命名283个单位为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兴安盟乌兰浩特市榜上有名,再度成功复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我们要倍加珍惜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崇高荣誉,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更加有形有感有效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着力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兴安盟委统战部副部长、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继承说。

  兴安盟将充分挖掘利用“一馆十址”等红色资源,加强红色街区打造、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红色文艺精品创作。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民族地区各种问题的总钥匙,强化加快发展、大抓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把经济体量做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年谱新篇,新春开新局。一个个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新目标,为兴安盟新一轮发展积蓄动能。兴安盟正在聚焦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七个方面重点工作任务,努力推动“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在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影像力
兴安盟:释放生态红利 共织团结之花
杨进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检查节日市场供应
碌碡坪村办起了“德膳孝老大食堂”
流光溢彩贺新春
2023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春节联欢晚会正月初一首播
万吨通道上的钢轨“塑形师”
红火迎新春 欢乐过大年
你的坚守 我的平安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