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吨通道上的钢轨“塑形师”

  □本报记者  高慧

  “今天的任务是钢轨塑形,作业时间两小时,注意丙烷和氧气分开运送,再有5分钟‘天窗点’就到了,大家准备上道!”1月17日,在唐包线陶思浩站西岔区,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呼和浩特工务段机械化维修车间焊轨组工长杨学亮再次给工友们提醒维修作业注意事项和关键安全风险点。

  冬季的旷野中,西北风猎猎作响,体感温度零下十几度,却并没有影响大家的作业速度,“天窗点”一到,大家迅速搬运设备上道, 有的确认钢轨变形位置,有的测量轨距,有的拆尖轨扣件,有的调试加热枪……大家有条不紊地开始分工作业。

  唐包线是蒙煤外运的重要铁路通道。春运期间,满载供电、供暖用煤的万吨列车在这条铁路“大动脉上”来往穿梭。由于钢轨长期受到高密度重载列车的挤压和冲击,容易弯曲变形,改变轨道几何尺寸,降低轨道平顺性,影响列车运行安全。特别是春运期间,天寒铁脆,钢轨韧性降低,安全风险更高。而杨学亮和他的工友们,就是专门为钢轨修身塑形的专业队伍,也被称作钢轨“塑形师”。

  “为钢轨修身塑形,在铁路专业上叫钢轨热弯矫直技术,就是使用火焰加热枪给钢轨加热,短时间改变钢轨强度,逐步修复钢轨硬弯,让轨道变得更加平顺。”■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加热枪喷出红蓝色的火焰,杨学亮边拿测温枪测量轨件温度,边向记者介绍。

  掌握火焰强度、控制炙烤火候、观察钢轨颜色……听起来简单,操作起来却是一项高精度、高要求的技术活。受力位置、加热区域、加热时长都有严格要求、明确标准,每道工序环环相扣,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偏差。

  “如果温度超过1000℃,就会破坏钢轨的母材性质,影响安全。我们操作时,要注意火苗长度控制在30毫米,着火位置讲究轨底下三枪、轨头上一枪,加热温度要掌握在800℃左右,也就是钢轨变成暗红色,这样烤出来的钢轨平顺标准,跟新的一样。” 作为具有十年工作经验的技术骨干,杨学亮给记者分享了他的“塑形”小窍门。

  钢轨每米重达60公斤,体积大、强度高。以前发生钢轨弯曲变形问题,只能通过更换新钢轨进行整治,不仅耗时费力,成本投入也很大。2014年,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组织了一批技术骨干,邀请德国技术专家为大家培训钢轨热弯矫直技术。铁路线路设备要求高、标准严,几何尺寸误差都是按毫米计算,通过高温加热精准控制钢轨回弯量,困难重重。刚开始,杨学亮和工友们按照专家讲的工序,一步一步照着干,但作业质量总是差强人意,钢轨总是烤不直、缕不顺。

  “后来我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结合内蒙古气候特点、钢轨材质,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施工工艺,半年后终于摸索出符合实际的钢轨热弯矫直施工工艺和技术标准。”杨学亮告诉记者。

  炙烤完毕,等钢轨降温,再次进行测距,整修前-4,整修后-0.5——符合作业标准。不到2小时,钢轨塑形作业完成,大家迅速收拾设备,麻利下道。尽管穿了厚厚的羽绒服,此时记者还是被冻得手脚发麻。受钢轨热胀冷缩、内部应力的影响,钢轨热弯矫直作业一般都在低温环境下进行。“我们都习惯了,再说干起活儿来就忘记冷了。”杨学亮笑着说。

  虽然环境艰苦、工作辛苦,杨学亮却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算了笔账:“我们干这个活能延长钢轨3倍的使用寿命,矫正修复一根就能省下1万多元,平均一年30根就是30多万。”

  每年春运都是煤炭运输的高峰期,也是杨学亮和工友们最忙的时候。每天他们都要奔波在管内376公里铁道线上,不厌其烦地为钢轨修身塑形,保障能源运输大通道的安全畅通。

  “安全是铁路的重中之重,今年两会再次强调,深化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2022年我们通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提高了行车设备源头质量和日常检养修水平,全年消灭责任事故,顺利实现了安全年。”呼和浩特工务段线路科副科长张晨表示。

  杨学亮家在吉林省延吉市延边朝鲜族自治州,路途遥远,加上疫情影响,他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节假期我值班,又回不去了,想念家里做的烧肉。”杨学亮说,“不过我给父母准备了新年红包,新的一年,希望家人身体健康。也祝福大家旅途平安,新春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影像力
兴安盟:释放生态红利 共织团结之花
杨进在呼和浩特市调研检查节日市场供应
碌碡坪村办起了“德膳孝老大食堂”
流光溢彩贺新春
2023内蒙古广播电视台 春节联欢晚会正月初一首播
万吨通道上的钢轨“塑形师”
红火迎新春 欢乐过大年
你的坚守 我的平安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