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高立平:

在大漠书写绿色梦想

高立平查看梭梭长势情况。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宏章

  有一段时间,是阿拉善盟林业和草原局四级调研员高立平最忙的时节,他每天顶着大漠盛夏的酷热,奔走在阿拉善各自然保护地、野生动植物保护地,查看保护地植被长势情况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情况,同时进行阿拉善四合木保护区申报和阿拉善荒漠肉苁蓉地方标准体系宣传及沙生药用植物栽培技术提升培训等工作。

  “阿拉善生态环境极度脆弱,保护好自然保护地的野生动植物尤为重要。作为林业人,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深做细,要像珍爱生命一样珍爱每一方绿色,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好每一片植被。”高立平说。

  今年52岁的高立平,从1991年到阿拉善盟林业治沙研究所工作后,31年来一直坚守在防沙治沙、营造林生产一线,先后主持完成了“阿拉善干旱荒漠区石质荒山造林技术试验示范研究”“阿拉善高原飞播、封育促进植被快速恢复技术研究”等16项科研课题的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片片新绿在阿拉善大漠深处延伸,绿染沙海戈壁。

  在开展“重点公益林区植被群落动态变化监测与恢复技术研究”项目实施中,高立平从2009年项目实施起,连续7年不间断,每年带领项目组在大漠戈壁中起早贪黑、风餐露宿奔波近2个月,按计划完成全盟27万平方公里范围内公益林区123个固定监测样地、615个固定监测样方的野外监测调查任务。

  在实施“肉苁蓉人工接种综合配套技术推广”项目时,高立平选择在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苏木沙林呼都格嘎查,推广示范梭梭“两行一带”造林模式和人工接种肉苁蓉种植技术,使梭梭造林成活率由70%提高到93.2%,肉苁蓉接种成功率由30%提高到75%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梭梭造林成活率和肉苁蓉单位面积产量,带动嘎查152户农牧民开始接种肉苁蓉。

  飞播造林治沙是阿拉善防沙治沙的主要技术措施,为了提高飞播作业精确度,2007年高立平经过反复研究、测算,建立了自动导航坐标数据表,通过采用GPS卫星定位导航技术,有效解决了以前完全依靠人工导航定位进行飞播作业的历史,极大提高了飞播落种质量,缩短了飞播作业时间,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飞播成效。如今飞播造林治沙已经成为阿拉善生态建设的一大亮点,并成为全国治沙经验示范点。

  在搞好林业科研、生产的同时,高立平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积极参与家乡的绿化、美化建设。他先后主持完成了营盘山南坡绿化工程、乌巴一级公路绿化工程等20余项景观绿化工程的绿化设计、施工、养护、苗木培育、植物观赏园等建设任务,总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

  2017年,高立平调任到盟林业局后,他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基层工作中,每年按计划超额完成造林科监管的各项营造林生产任务。2017至2019年,全盟营造林生产任务连续3年每年突破200万亩,防沙治沙与生态治理工作步入了全区前列。在工作中,高立平将推进生态保护建设与生态产业发展、生态扶贫攻坚有机融合,■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累计实施人工梭梭种植规模达到785.15万亩、人工接种肉苁蓉146.65万亩、锁阳人工接种30.97万亩、花棒采种基地建设40万亩。目前,全盟从事梭梭肉苁蓉、沙生植物采种等产业的农牧民人均年收入3万到5万元,部分农牧户达到10万到30万元,为推动沙漠戈壁地区农牧民长期持续稳定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1年来,高立平为阿拉善的生态建设事业辛劳奔忙,换来了诸多荣誉,他先后有8项科研成果获得自治区及盟级科技进步一、二、三等16个奖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荣获优秀学术论文一、二、三等奖10余篇;先后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届林业青年科技奖”“内蒙古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选择了林业事业,就要对国家和社会负责。今后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特长,继续为家乡的绿化事业多作贡献。”高立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赤峰市:招商引资如何突围制胜?
自治区高院10项举措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内蒙古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2022年达到6.14亿件
百姓在“家门口”可享国家级诊疗服务
70辆外贸敞车发运
国内首创透明地质保障系统在乌海能源公司投运
《天若有情》入围第20届世界民族电影节
我区完成首例IVUS-OCT一体机全程指导冠心病介入手术
全国单板滑雪平行项目锦标赛我区收获1金1银1铜
在大漠书写绿色梦想
大唐托电引热入呼长输供热管网项目复工
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