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范志慧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一首《学习雷锋好榜样》已经传唱了60年。歌曲主人公雷锋的生命虽然定格在22岁,但“雷锋精神”却留在了一代代中国人的记忆深处,成为人们崇敬和追随的典范。

  有所信方能行其远。雷锋生前在日记里这样写道:“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我一心向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向着共产主义。”正是因为有这份对党的赤诚忠心,对理想信念的坚守,雷锋才能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不怕牺牲,才能甘做高楼大厦的一砖一瓦,在平凡的工作中默默奉献。面对前行路上层出不穷的荆棘险滩,广大党员干部当以雷锋为榜样,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不断锤炼党性,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始终不渝、百折不挠,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

  如果寻找雷锋身上最闪耀的光辉,无疑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价值追求。“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正是雷锋短暂人生的真实写照。经过无数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我们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存在,民生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仍然不少。广大党员干部要从雷锋精神中汲取力量,把全部能力、终身精力放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亮出为民心、置顶群众事、答好服务卷,齐心协力画好为人民服务“同心圆”。

  无论从事什么工作,雷锋都努力做到最好。雷锋先后当过通讯员、拖拉机手、推土机手、汽车兵。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雷锋总是能干一行热爱一行、干一行精通一行。他在日记中写道:“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计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我们传承雷锋精神,就要学习这种“螺丝钉精神”,以满腔热情投入到每一项工作中,在平凡岗位上勇于担当、爱岗敬业、恪尽职守、精益求精,拿出螺丝钉般的“挤”劲和“钻”劲,“拧”在哪里,就在哪里彰显价值、闪闪发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继续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从雷锋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奋力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一版要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拼起来,担当实干创造新精彩
党员干部要“嚼得菜根”
保供稳价
千红万紫安排著 只待新雷第一声
直播间“行医”乱象亟需整治
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光芒
新时代青年当涵养“三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