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本节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书写崭新篇章

——“内蒙古资源节约集约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七
  □本报记者  杨帆  高慧

  北方三月,天气回暖,内蒙古大批重点项目进入开复工进行时。走进G65包茂高速包西环线包头段项目施工现场,全面复工复产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

  “项目复工后,我们用高炉矿渣垫路基。这样,可消纳包钢大量工业固废,减少乌拉山前坡取土约150万方,节约油耗42万升,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00吨。”包茂高速改扩建工程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孙英健说。

  高炉矿渣变身高速公路“路基”,这是内蒙古首次在高速公路大规模资源化利用高炉矿渣的大胆实践,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提供了新样板。

  “东林西矿、南粮北牧”,尽管内蒙古农牧林资源、矿产资源丰富,遍地是宝,但没有一点是多余的。如今的内蒙古,各地都在“节”尽所能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兴安盟乌钢改建运营的50兆瓦超超临界煤气发电项目正式投运,告别“傻大黑粗”的乌钢,所有煤气被回用并网发电,年节约标煤3.9万吨、减少碳排放约25万吨。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镇巴音嘎查车辆穿梭、机器轰鸣,通过垫沙、加施生物肥、深耕、秸秆还田,这里正在对7800亩土地进行节约集约化提质改造,改造后的耕地预计平均每亩增产40%。

  乌海市6座污水处理厂将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应收尽收,全市再生水利用量占全市用水总量的10%,“集中收集、分散供水”的全市再生水回收利用系统逐步构建形成。

  ……

  如今,功在当今、利在后世的资源节约集约行动,贯穿于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与时俱进,首在把舵导航;逐梦前行,更需引领力量。2022年,我区密集出台《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全社会资源全面节约集约的指导意见》《2022年自治区全社会重点领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工作要点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敲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时间表”“路线图”。

  ——到2025年,全区能源、矿产、土地、水等重要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程度明显提高,单位GDP能耗、用水量、建设用地使用面积较2020年分别下降15%、12%、17%。

  ——到2025年,全区主要资源产出率提高20%,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率达到65%,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超过85%,社会各领域生产、建设、流通、消费等环节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大幅提升。

  ——到2030年,全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达到全国同类地区先进水平,逐步形成具有内蒙古资源特点的节约集约发展方式和绿色简约生活方式。

  ……

  道路决定命运,转型才能自强。按照“时间表”“路线图”指向,全区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坚持效率优先、创新驱动,在能源、矿产、土地、水、粮食等重点领域开展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内蒙古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之路开启新程。

  这是减少资源消耗与推动固废利用的发展之路:2022年,全区重点公路项目消纳高炉矿渣、尾矿废料、建筑垃圾等固废约400万吨,减少取土取料250万方,减少临时占地1250亩。

  “目前全区公路养护中废旧路面材料回收使用率100%,材料循环利用率80%以上。”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

  这是“双碳”战略下推动能源节约集约利用的发展之路: 2022年,我区完成120万千瓦煤电机组节能改造,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降至310克/千瓦时,节约发电用煤约982万吨;区本级60余个党政机关改造节能灯具7万余套,一批光伏、光热、充电桩等节能装备投入使用,目前全区创建的节约型机关约占旗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的60%以上。

  内蒙古国华呼伦贝尔发电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进行节能改造,单位供电煤耗降至304克/千瓦时,提前完成“十四五”节能目标。

  这是以节粮减损护佑“中国饭碗”的发展之路:2022年以来,各地各部门通过引导种粮大户、农业合作社更新农机具减少机收粮损,通过推广使用智能粮仓减少粮储损耗,通过进一步倡导“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2022年,自治区本级财政安排1800余万元支持各盟市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改善粮储条件、减少粮食损耗,内蒙古正在构建形成由田间到餐桌的节粮长效机制。

  ■下转第7版  ■上接第2版

  这是节约用地、盘活土地资源的发展之路:2022年,内蒙古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3.3178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130.57%;处置闲置土地7.75万亩,完成年度任务的242.18%。

  “在推进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大起底工作中,我们层层压实责任,细化‘一地一策’台账,加大处置力度,更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资源保障。”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分类施策,不少“沉睡”的土地被盘活后用于项目建设,不仅节约了土地资源,也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用以创造更多社会财富。

  这是节约集约用水的发展之路:2022年,内蒙古进一步推广发展喷灌、滴灌等为主的节水农业,倒逼农业向现代化方向转型发展,全区农业节水量约28亿立方米,大水漫灌、地下水超采问题基本解决;加大力度开展工业水效提升行动,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进节水技术改造项目56个,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13%。

  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

  内蒙古水资源短缺,12个盟市中,有10个盟市人均水资源量仅为800立方米左右,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5,节约水资源关乎全区发展大局。

  为此,内蒙古通过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向节约用水要空间,向集约用水要发展,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腾出了水资源利用空间。2022年,全区万元GDP用水量较2020年下降8.9%。

  ……

  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没有休止符。一串串数字、一次次生动实践,彰显出内蒙古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如磐决心与坚定信心。

  2023年,自治区决定落实全面节约战略,进一步促进能、水、粮、地、矿、材全方位节约集约利用。

  “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实践已经证明:切实提高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水平,以尽可能少的资源消耗获得更高收益,对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资源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珍惜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资源,不仅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更能给子孙后代留出更大发展空间。

  为了进一步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内蒙古已在土地、能源、水资源、粮食、再生资源等7个领域形成56项可量化指标。

  面向未来,一以贯之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内蒙古必将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书写出更加精彩的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北疆文旅
   第05版:生态环保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乌海
   第09版:阿拉善高新区
   第10版:公益广告
   第12版:出彩·公告
把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得量大质优
中国·内蒙古全社会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评价指标体系在京发布
内蒙古“百家民企”和民企上市公司 预计营收总额超1.1万亿元
胡海娟代表:努力做到任其职尽其责
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揭晓
技能培训助力就业创业
内蒙古执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我区银行业资产规模迈上4万亿台阶 两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鄂尔多斯牵手杭州收获32个合作项目
强本节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书写崭新篇章
乌兰察布获“东数西算”标杆荣誉
包头入选国家公共供水管网漏损治理重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