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

——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特别报道⑤
  □本报记者  高慧

  早春时节,中蒙最大的铁路口岸——二连浩特铁路口岸繁忙有序,中欧班列川流不息。

  就在新年首月,二连浩特铁路口岸完成进出口运量142.78万吨,同比增长99.9%,接运中欧班列257列,实现“开门红”。

  “中欧班列在二连浩特铁路口岸运行10年以来,运输货物种类不断丰富,从水果蔬菜、日用百货、家用电器到汽车整车、光伏产品、数码产品等,涵盖了上百种货物,近几年班列满载率保持在95%以上。”二连海关铁路监管二科科长聂卫东说。

  2022年,内蒙古全区进出境中欧班列7337列,同比增长19.1%,其中,满洲里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4818列,总货值约合486.57亿元;二连浩特口岸进出境中欧班列2519列,总货值约合352.03亿元。

  从无到有、从通到畅,中欧班列在内蒙古运行10年,以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在内蒙古参与“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以及扩大开放进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祖国正北方,亮丽内蒙古。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是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之一,也是内蒙古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并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为此,内蒙古牢记嘱托,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全力以赴,步履铿锵——

  202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困难挑战,内蒙古外贸逆势跑出“上扬线”,全年进出口总额实现1523.6亿元,同比增长23.2%;全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0家,实际使用外资34.5亿元,同比增长58.6%;全区新增对外投资项目24个,中方实际投资额89.7亿元,同比增长3.9倍;全区口岸进出境货运量5842.2万吨,同比增长14.7%。

  “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2022年重点任务清单中,我们5个方面22项重点任务取得明显成效。完成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利用外资、口岸运量等任务指标,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张鸿福在全区商务工作会议上说。

  做好对外开放文章,内蒙古决心如磐。

  内蒙古内连八省区、外接俄罗斯和蒙古国,历史上曾是“草原丝绸之路”和“万里茶道”的重要枢纽和通道,如今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门户,地理位置独特,开放优势明显。

  2022年,内蒙古出台《关于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实施方案》,聚焦全面提升桥头堡功能、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完善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拓展对外贸易和投资合作、加强区域交流协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开放型经济发展支撑、深化国际人文交流合作8个方面,提出了26条具体任务举措,■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推动内蒙古全面构建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口岸终于要恢复昔日的热闹了!”二连浩特市温州国际商贸城商户安军军高兴地说。

  1月8日,满洲里、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正式恢复口岸人员通关。

  口岸是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人员经贸往来的桥梁。今天的内蒙古,无论是中欧班列的迅猛发展,还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密切往来,都离不开口岸的发展。内蒙古20个现代化口岸宛如一颗颗璀璨明珠,形成铁路、公路、航空等多方位、立体化的口岸开放格局,连接着与世界共商、共建、共享的梦想。

  2022年,我区不断推进口岸高质量发展。支持各口岸创新通关作业模式,开展甩挂、吊装作业,推动作业场地扩容升级,推行票据传输无纸化,出台口岸运量提升奖励机制,组织开展重要商品物资通关专项行动,全力保障口岸通关顺畅。

  全区重点口岸高速公路加快推进建设,海拉尔至满洲里、二连浩特至赛汉塔拉等高速公路建成,向北开放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甘其毛都、策克、二连浩特口岸持续推进无人驾驶通道建设,进一步降低使用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作为具有口岸功能的特殊监管区域,综合保税区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近年来,自治区将全面提升综合保税区运营质量列为向北开放桥头堡建设重点任务全力推进,从招商引资、资金扶持、人才培养、运营管理等各方面给予支持。

  2022年,我区现有的满洲里综合保税区、呼和浩特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和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实现快速增长,全年进出口值达到145.3亿元,同比增长50.1%。

  “我们包头人,以后可以在自己家门口海淘了!”1月18日,中国(包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首单跨境电商“1210”业务正式开通。

  2022年11月,中国(包头)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自此,我区共有呼和浩特、赤峰、满洲里、鄂尔多斯、包头5个城市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2年,内蒙古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全年纳入海关统计的跨境电商业务规模达到24.8亿元,同比增长5.5倍。为支持跨境电商发展,2022年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督促指导各跨境电商综试区理顺管理机制,打通通道堵点,及时兑现扶持政策。目前,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零售出口、B2B出口、B2B出口海外仓业务模式在我区均已开通。

  “‘蒙商丝路行’迪拜站活动我们公司抓住机会,收获颇丰,与西班牙客商签订了1500万美元的大订单。”内蒙古葵先生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聂长城高兴地说。

  新年伊始,内蒙古推出“蒙商丝路行”系列活动,发出了主动融入国际循环、努力开阔国际视野、积极开拓多元化市场、以更大气魄扩大对外开放的强烈信号。该活动以“走丝绸之路、促交流合作”为主题,以展览展示、宣传推介、洽谈对接、招商引资、合作交流等活动为主要内容,以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为重点,为内蒙古在扩大开放中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2022年,我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实现935.5亿元,同比增长29.6%;与蒙古国贸易额463.6亿元,同比增长48.1%;与俄罗斯贸易额195.3亿元,同比增长13.1%。

  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3年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内蒙古将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

  ——瞄准大通关。实施始发中欧班列增量扩容、口岸能力补强等工程,扩大能源、矿产、粮食等大宗商品进口,扩大电力、机械、装备、纺织等优势产品出口。

  ——布设支撑点。集中打造乌兰察布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加大力度建设满洲里、二连浩特枢纽口岸和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珠恩嘎达布其等重点口岸,加快推进跨境铁路、公路建设,提高航空口岸运行效率,充分发挥试验区、保税区、合作区、互贸区等各类开放平台功能作用,在互联互通、落地加工、货物集散、班列集拼、跨境电商等方面实施一批工程项目。

  ——扩大合作面。既深化与俄蒙的合作,又拓展与东盟、欧洲等国家的合作,鼓励贸促机构、会展企业线上线下举办境外展会,帮助外贸企业拓市场、拿订单,把我区乃至全国的产品卖出去;融入国内循环要更加主动,全面加强与京津冀、苏浙沪、粤港澳及成渝、辽吉黑等区域的合作,加紧推动签订协议事项落地。

  ——增强活跃度。主动承接落实中俄、中蒙开放合作重大任务,办好中蒙博览会,搭建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全球乳业大会等国际交流新平台,举办全球蒙商大会,承办中国(包头)陆上装备博览会,创办国家向北开放经贸洽谈会,创造更多开放合作的支点。

  又是一年春来时,北疆开放风潮涌。在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征程上,内蒙古厚植新优势、积蓄新动能,开放的步子将迈得更大、迈得更远、迈得更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习近平向越南新任国家主席武文赏致贺电
习近平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就中科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 历史使命感履行好代表职责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王莉霞主持召开“十四冬”筹备委员会会议
奔大集逛展会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 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
乔家金街和黄河湾步行街获评 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以亩产论英雄! “小地块”大作为
高小慧:把每个患儿当成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