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亩产论英雄! “小地块”大作为

  □本报记者  蔡冬梅

  “韦尔集团新一代半导体集成电路芯片智能制造项目占地面积32亩,计划总投资15亿元,项目亩均投资达5000万元,亩均产值1亿元以上。”

  “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15GW单晶拉棒项目总投资45亿元,年产值116亿元,占地面积288亩,亩均产值约4040.01万元。”

  “泰纳瑞斯7万吨高性能石油天然气油套管特殊扣项目占地面积45亩,总投资22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亩均产值 445 万元。”

  ……

  日前,记者在包头市昆都仑区采访时,听到最多的是关于这些重点项目的“亩均”“亩产”介绍,让人耳目一新,格外振奋。

  所谓“亩均”“亩产”,是农业领域的术语,代表着农产品的产量、种植业的效益。但是如果把“亩均”“亩产”放到工业领域,像耕种农田一样经营企业,一亩地的工业年产值,想象空间会有多大?

  据昆都仑区副区长李红宇介绍,2022年,昆区引进落地的154个项目中,有28家企业为总部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2万余亩的工业用地面积创造了700亿元的销售额、20亿元的税收额。

  昆都仑区相关部门统计也表明,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战新产业上,企业投资亩均500万元,产出亩均达1000万元。

  把农业概念引入全产业链发展体系,需要有“亩产”的发展空间。那么,昆都仑区有何底气?

  据了解,今年,包头市要围绕打造“世界稀土之都”“世界绿色硅都”和战新产业集群招大引强。在新的产业格局和背景下,如何让有限“小地块”展现“大作为”,千方百计盘活用好存量空间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最大限度提升工业土地总效益,是昆都仑区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近日,包头市自然资源部门一项统计表明,作为内蒙古第一大工业城市,包头市工业用地供应从数量到面积都创历史新高,到2022年达到83宗、9762亩。工业用地需求逐年增加,迫切需要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为此,昆都仑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强化亩均思维,突出对招商引资项目亩均投资、亩均产值、亩均税收和单位 GDP能耗的考核,计划到2025年园区亩均产值较2020年提升50%左右,达到400万元/亩。

  去年以来,随着“双招双引”持续发力,昆都仑区涌现出一大批具有活力、创新力、产值高的企业。在土地资源紧张、公共服务分散的背景下,昆都仑区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挖“土地存量”,掘“发展增量”,谋“亩产效益”,■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充分集约节约用地,提高单位面积投入产出,向全社会树立鲜明的抓产业、上项目,要以亩产论英雄!工业地产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截至2022年底,昆都仑区引进落地的154个项目中,实施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7个,完成投资239.3亿元。28家总部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主板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上市3家,拟上市企业7家。

  这些数据的背后,是昆都仑区以“两新”为导向,强化成果意识,盯紧高质量发展,挥动新一轮建设“大手笔”的智慧、决心与成效。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这些落地企业是当地优化营商环境的“晴雨表”“感应器”,他们的口碑说明了一切。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包头硅产业的企业,美科看中的是当地的营商环境、工业基础、产业生态,也切身感受到城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改善和企业发展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艺澄表示。

  “我们企业落户到昆都仑区之后,能够感觉到园区充满温情、富有活力,既能够主动靠前服务,又能够科学地引导和协调。”内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郝锴说。

  在釆访中记者了解到,昆都仑区将围绕打造千亿级光伏、百亿级风电新能源和智能芯片制造产业集群,加快推动各个产业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不断推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同时,进一步改革完善工业用地供应政策,使市场在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正向的显现,切实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出彩
习近平向越南新任国家主席武文赏致贺电
习近平同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就中科建交40周年互致贺电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述职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 历史使命感履行好代表职责
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王莉霞主持召开“十四冬”筹备委员会会议
奔大集逛展会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 住我区全国政协委员抵京
把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打造得巍然蓬勃
乔家金街和黄河湾步行街获评 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以亩产论英雄! “小地块”大作为
高小慧:把每个患儿当成自己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