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治区政协

聚焦“两件大事” 深调研建真言

  □本报记者  白丹

  近日,自治区政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建功自治区两件大事”书画作品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展出,吸引了不少书画爱好者前来“打卡”欣赏。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京蒙协作 政协助力”“只为这绿色更加苍翠”……一件件作品抒发了自治区各族各界建功新时代的壮志豪情,讴歌了我区各行各业改革发展辉煌成就。此次画展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推动党员干部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很有意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自治区政协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一任务贯穿始终,坚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学,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专题深入学,常委会会议聚焦履职主题学,委员和机关干部全面系统学,搭建平台创新形式深入思考学,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看家本领。在推进主题教育中,自治区政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紧密结合政协性质定位和工作实际,聚焦自治区“两件大事”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党的二十大关于协商民主的新部署新要求等重点内容,确定了48个调研课题,推动调研课题与年度履职任务深度融合。

  “形成问题清单”“创造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对每个问题都做到既把脉又开方”“简化形式、放低姿态,轻车简从、厉行节约”……自治区政协对调研什么、怎么调研、调研成果如何落实等各环节做了详尽的规划,突出质量和效果导向,提出“我的调研我负责、我的成果我跟踪”,要求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意见建议采纳情况进行跟踪,力争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

  在聚焦“两件大事”方面,自治区政协围绕“提升全区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黑土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民收入问题”“推进‘边腹合作’发展泛口岸经济”“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推进长城、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内蒙古段)建设”等重点调研课题,扎实开展调研活动,先后组织委员、智库专家深入盟市、厅局以及湖南、海南、浙江等地开展调研30余次,全面学习有关地区好经验好做法,为下一步高质量协商议政打下坚实基础。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为了更好、更深入了解基层真实情况,自治区政协不断创新调研形式,把更多精力放在群众的所需所盼上,组织党员干部和政协委员扑下身子开展调研,经常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农村牧区、边境地区、口岸、工厂、社区等,与人民群众、基层干部面对面交流,及时掌握基层具体情况,确保把问题摸清楚、把症结研究透,提出的对策建议更符合发展需要、体现人民意愿,体现政协担当和作为。

  下一步,自治区政协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严”的要求和“实”的作风,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工作成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习近平就卢旺达遭受暴雨灾害 向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致慰问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包头以“氢”赋能竞逐发展新赛道
聚焦“两件大事” 深调研建真言
内蒙古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 展览会商品房成交2399套
图片新闻
坚持问题导向 为民排忧解难
巴彦淖尔市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区首位
穿越太平洋,我区首批海运种牛踏浪而来
呼和浩特市大型商超 进社区惠民促销活动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