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移动书箱”成为牧民 群众的“精神粮仓”

锡林浩特市投入13余万元购置书籍4000余册
  本报锡林郭勒5月9日电  (见习记者  朱媛丽)近日,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巴彦淖尔嘎查党员中心户苏和想看一些有关国家政策理论和畜牧业知识的书籍,他便将自己的阅读需求通过电话告诉了嘎查党支部书记都仁吉日嘎拉。都仁吉日嘎拉接到电话后,来到嘎查草原书屋,为他精心挑选相关书籍装进“努德勒”(蒙古语意为移动)书箱并亲自送到他家。

  “‘努德勒’书箱是我们嘎查的‘移动’图书室,平时只要给嘎查党支部书记打个电话,他就能把我们需要的书籍送到家来,为我们的阅读和学习提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作为党员中心户,我得带头学习政策、掌握技术,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党员中心户的带动作用。”苏和告诉记者。

  近年来,锡林浩特市充分发挥草原书屋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富民的作用,探索实施“努德勒”书箱送学送教、送医送药、送政策送咨询等创新服务新模式,针对牧区地广人稀、居住分散等特点,锡林浩特市创新鸿雁阅读组织形式,构建市委宣传部制作配备、苏木镇管理维护、嘎查分配流转、党员中心户发放收取的“四级联动”层级管理模式,打造“努德勒”书箱样板,实行定期流动和更换书目,把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和牧民适用的文化技术知识,以最快的速度送到千家万户。

  据悉,锡林浩特市以“悦读锡林”“阅见书香”“书香润马都”三大主题板块为主线,汇集各方力量,努力推进“草原书屋”建设提质增效,打破传统图书馆、书屋等阅读设施壁垒,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推进阅读载体创新,利用草原书屋数字化平台、“草原书屋强国号”盘活草原书屋图书资源。全市22家草原书屋先后接入内蒙古数字草原书屋平台,为牧民群众提供各类电子书“云端”阅读服务和有声杂志志愿送书服务。

  与此同时,不断扩大“书香润马都悦读在锡林”品牌效应,逐步完善草原书屋管理服务功能,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13余万元,购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图书以及牧民需求目录范围内书籍等4000余册。这些书籍通过“努德勒”书箱在牧民群众间有序流转,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精神粮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同心奏响民族团结之歌
“一站式”服务亭设在企业“家门口”
《内蒙古舞蹈精品集成》出版
民族团结一家亲 多彩体育悦童心
阿拉善海关首次签发 出口智利原产地证书
种子穿上“防护服” 壮苗抗寒助春耕
“移动书箱”成为牧民 群众的“精神粮仓”
牛广盛摘得全国游泳 冠军赛200米蝶泳银牌
奔走于生产一线的“设备医生”
G6高速东二环快速路互通立交工程预计6月底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