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集市】

  稀土高新区

  产业链互补  “集团军作战”

  本报包头5月9日电  (记者  蔡冬梅  实习生  李宝乐) 走进包头江馨微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智能数字化车间,整条生产线数十台设备仪器正有条不紊地运行着,机械臂等智能化设备取代几乎所有工序的人工操作,销售额也从2000多万元增加到1亿元……

  包头稀土高新区完备的配套促成了这家稀土企业的蝶变。因为就在同一个园区内,就是其上游企业金蒙汇磁,对于微型摄像头自动变焦马达(VCM)所需的稀土磁性材料,该公司可以就地采购,近距离获取,大大节约了时间和运费。

  一企带一链,一链串一片。稀土产业上下游合作“伙伴”比邻而居,叩响合作之门。“我们力争原料不出区、产品上下游区内匹配、产业链共生互补,形成企业牵手、循环发展模式,激励稀土产业的‘雪球’越滚越大。”稀土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张翼说道。

  截至目前,全国综合实力前十强稀土磁材企业已有6家在稀土高新区布局。依靠产业链的“集团军作战”,稀土高新区整合上下游企业各类资源,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延链,在“质与量”“速与效”“进与退”“舍与得”的辩证选择间,不断寻找开拓动力之源。同时,稀土高新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专项行动,在去年的自治区开发区营商环境测评中位列第一名。

  海勃湾区

  “海区e家”服务群众零距离

  本报乌海5月9日电  (记者  郝飚 通讯员  鲍维)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渠道,提升基层治理服务效能,乌海市海勃湾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在夯实基层网格服务水平的同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海区e家”移动终端小程序,让基层治理更精准、群众办事更便捷、为民服务更精细。

  除了法律咨询和矛盾调解预约功能,在“海区e家”上,群众可以通过随拍即报、说说网事等功能反映安全生产、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在社区微脑板块里还可以看到辖区内最新信息公告。此外,该小程序还设有异地医保备案、个人医保查询、水电燃气缴费、手机话费充值、便捷加油充值等功能,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轻轻松松线上了解信息、办理业务。

  为实现线上一平台多业务办理,群众“零跑动”,“海区e家”还设置了专区,接入国家政务服务、海勃湾政务、蒙速办与电子社保等政务服务平台,网罗政务指南、电子证照、交管服务等热门业务,通过一号认证、一次登录、一网通办,为区内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服务。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 

  “古法技艺”种出生态冰香稻

  本报呼伦贝尔5月9日电  (记者  李玉琢  实习生 郑明)呼伦贝尔冰香稻“独臻天下”生态米日前成功获得全国首家“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食品”安全认证大米。

  近年来,呼伦贝尔城投生态农业公司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以“古法技艺传统栽培插秧”种植方式培育水稻,并采用现代先进技术,使种植工艺和手段不断完善,水稻生产能力不断提升。水稻种植区黑土层厚度均约30公分左右,含丰富的氮、磷、钾等多种矿物元素,指标达国家一级水平,有机质大于3.5%;灌溉均系自流渠浇灌,用水全部来自嫩江尼尔基水利枢纽工程,该工程库存水均为山泉水、融雪水汇集而成。冰香稻的规模种植,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和就业,农民土地流转金收入达到3800余万元。

  2023年,公司计划继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和增加种植品种,计划生产加工精品大米2万吨。与此同时,通过“冰香稻”生产项目的实施,带动项目区农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000人,间接增加就业2万人。

  武川县 

  开展网络文明建设专项行动

  本报呼和浩特5月9日讯  (记者  王雅静  通讯员  丁月军)为了全面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文明兴网,推动形成规范有序、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网络环境,自2月初以来,武川县持续推进“规范网络传播秩序 共建共享网络文明”专项行动。

  本次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旨在教育引导广大居民学法知法守法,不断提升网络素养,依法文明理性上网,实现网上网下文明建设有机融合互相促进。据了解,武川县已广泛组织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互联网企业、进乡村”等五进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0余场,实现了对全县各社区、学校、互联网企业的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制作发布短视频、动漫、H5等新媒体网络宣传作品20余个,奏响了空前的网络文明之音。

  下一步,武川县将继续大力推进专项行动取得实效,积极提升广大网民群众的网络文明意识,营造网络文明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教育、积极引导、依法整治等方式,让网络生态不断优化、网络行为更加有序,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有奔头 牧民致富有劲头
信访代办帮办有速度更有温度
【集市】
梨花飘香迎客来
社区志愿服务便民又暖心
“积分热力榜”助力社区治理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