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喀喇沁旗

社区志愿服务便民又暖心

  □本报记者  王塔娜  实习生  齐琳

  “我老伴的脑血栓后遗症需要长期吃药才能稳住病情,我的岁数越来越大,干不了什么重活,心里总感觉特别无助。后来社区党组织了解到我家情况后,经常组织党员和志愿者过来帮助我,有时候送些米面粮油,有时候帮着我打扫卫生。每次看到他们来了,心里感觉特别温暖。”日前,赤峰市喀喇沁旗河北街道向阳社区居民安秀芹说起社区志愿服务队的帮扶,言语中充满了感动和感激。

  把群众的需求放在首位,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用实打实、心贴心的志愿服务服务群众、帮助他人,已成为向阳社区志愿服务队的精神内核。 为让志愿服务更精准、更有温度,社区党组织吸纳老干部局、住建局、旗医院等35个驻区单位、216名辖区党员成立七彩服务志愿队,制定了“居民需求清单、单位资源清单、服务项目清单”三张清单,通过“照单上菜”模式,把党的关怀及时送到群众身边。截至目前,已累计开展困难帮扶、社区义诊、知识宣传、法律讲座等志愿服务20余次,惠及辖区居民群众500余人。

  “群众工作不能脱离群众,志愿服务平台既让党员在为民服务中受到教育,也让群众认识到,党组织永远是人民群众最坚实的后盾。”向阳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艳芬说。

  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从哪来?其实就是从服务实践中来。一桩桩惠民实事、一件件帮扶小事汇集起来,就成了群众的口碑。

  “今年我们社区有5个老旧小区列入改造工程,确立项目前还征求了我们的改造意见,居民都很满意!”社区居民张吉贺说道。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能不能将好事、实事真正办成暖心事、惠民事,关键在于能不能站在群众角度看问题,心贴心为民抓落实。向阳社区党总支与住建、城管等部门积极沟通,第一时间将居民意见建议传递给相关部门,最终修缮门房、重建小区文化室、美化外墙等20余条意见成功落地。

  “这些年社区党总支为我们群众做的工作,大家伙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所以我们愿意参与社区党总支工作和活动。”社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张悦敏大爷说。

  今年以来,向阳社区党总支已为小区居民办理违建拆除、植树种树、物业建设等实事好事20余件,一些困扰群众多年的老大难问题也得以有效破解。

  “以前楼道里乱堆乱放、小区里垃圾无人处理这些烦心事,反映起来既浪费时间又消耗精力,总感觉和社区沟通欠缺火候,现在有了智慧平台,可以把生活居住、小区治理的各方面问题直接上报,还能跟进查看办理情况,方便的是我们老百姓!”社区居民娄金华说。

  向阳社区通过智慧平台建设,将群众关心的公益服务、自治服务、志愿服务、物业服务、党务公开、环境整治等内容,融入平台,实现了“一台通管”,居民、志愿者和网格员可以随时通过智慧平台上报生活困扰、矛盾纠纷以及关于社区建设的意见等内容,平台会第一时间将信息进行反馈和上报,既缩短处理时限,还能有效引导居民建言献策,提高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智慧平台自运行以来,累计接收解决居民需求72件,完成居民信息采集1000余人次,传达上级工作安排部署32次,开展政策宣传621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党建引领有奔头 牧民致富有劲头
信访代办帮办有速度更有温度
【集市】
梨花飘香迎客来
社区志愿服务便民又暖心
“积分热力榜”助力社区治理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