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二虎委员:

打好种业翻身仗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文/本报记者  刘志贤  图/本报记者  金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3年我区粮食播种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粮食产量791.6亿斤,实现二十连丰。这份漂亮的成绩单让自治区政协常委、内蒙古农牧科学院玉米研究所所长苏二虎倍感振奋。

  “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党的好政策,也来自农业科技的强力支撑。”苏二虎说。这次参会,苏二虎仍聚焦种业科技创新,带来了关于加强内蒙古野生大豆保护利用的提案。

  苏二虎介绍,大豆是世界最主要的农作物之一,我国大豆产量不足,对外依存度较高。内蒙古作为我国大豆优势产区,大豆种植面积仅次于黑龙江。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增加大豆单产、改善品质。而我区广泛生长的野生大豆品种,具备抗旱、抗病、耐盐碱等优异性状,具有大豆育种的天然优势,迫切需要保护好这一珍贵资源。

  苏二虎建议,要尽快启动野生大豆种群分布本底调查,建立本土野生大豆种群信息数据库。要加强野生大豆种群就地保护力度,并开展野生大豆表型与基因型精准鉴定评价,深度发掘优异种质,合理开发利用,提升种业竞争力。

  会上,苏二虎还提交了关于实施绿肥生产专项补贴的提案,建议自治区按增施有机肥补贴、国家耕地地力提升标准等,对绿肥生产给予财政性补贴,以增加我区绿肥种植面积。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我们要矢志不渝打好种业翻身仗,为内蒙古建成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苏二虎坚定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感恩奋进 勇闯新路
   第03版:感恩奋进 勇闯新路
   第04版:要闻
   第05版:感恩奋进 勇闯新路
   第06版:要闻
   第07版:感恩奋进 勇闯新路
   第08版:感恩奋进 勇闯新路
踔厉奋发变蓝图为现实 勇毅前行让愿景成实景
进一步加强蒙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2024自治区两会·影像
打好种业翻身仗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好一盘棋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