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耕备耕,从农技推广开始

  □本报记者  韩雪茹

  春风作序,岁月向荣。刚刚开春,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联合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农牧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积极组织科技人员,紧锣密鼓地开展“科技云讲堂 助力农牧业”科普视频录制工作,为科技助力春耕备耕打好基础。

  本期录制的“科技云讲堂 助力农牧业”视频具有操作性强、实用性高等特点,是技术知识和方法指导类科普视频。内容涉及春耕整地、品种选择、精准施肥、病虫草害防治、接羔保育、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等方面。科普视频将通过内蒙古农牧通、学习强国、知农云课堂、科协云上科普、今日头条等平台发布,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生产技能水平,增强农牧业科技支撑服务能力。

  这只是内蒙古抢抓农闲时节进行技术推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内蒙古立足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整合人才和技术资源进行系统谋划、广泛传播,切实把农牧业先进技术送到广大农牧户家中,帮助农牧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包头市,九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在2月初举办了高素质农牧民农机手安全操作培训班。培训班上,技术老师与学员们共同探讨分析了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形势,重点对农业机械操作规程、季节性保养方法、农机安全法律法规等知识进行了讲解,切实提高了学员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即将到来的春耕作业保驾护航。

  连日来,赤峰市农牧技术推广中心组织高素质农牧民培育回访组,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现场指导和电话咨询等形式,对100余名参加高素质农牧民培训的学员进行全过程、广角度的跟踪问效。回访组在生产基地、棚室圈舍、田间地头,针对“抗寒护青”、品种改良、耕地保护等技术需求进行现场答疑和技术指导,为学员指明了应对措施和手段,明确了产业发展的关键和重点。

  科教兴农,人才强农。内蒙古始终把典型宣传和技术培训作为推进单产提升的重要法宝,通过总结模式树典型、培训观摩强带动等方式让农业科技走进田间地头,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强化技术培训,通过指导农牧民、服务农牧业,为粮食丰产稳产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相约十四冬魅力内蒙古特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第06版: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第09版:乌海·海南区
   第10版:北疆文化·文物说
   第11版:乡村振兴
   第12版:法治
文明新风吹来乡村“新”年味
2023年内蒙古铺就 5106公里乡村“幸福路”
民生水利建设“加速跑” 32万农牧民受益
“越来越离不开这里了”
接羔保育早春忙
《方案》明确20项具体工作 强化为农牧服务主责主业
呼伦贝尔市165名农牧民 取得专业技术职称
漂洋又过海 土特产出口旺
春耕备耕,从农技推广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