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黑土地上种出“大健康”

  文/《内蒙古日报》记者  李玉琢  李新军

  34岁的董海峰是内蒙古大兴安岭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扎兰河农场九队的党支部书记。他和队里的3个年轻人今年谋划着要干件大事:成立种植业合作社,先期承包九队50亩统营地,不施化肥不打农药,以有机产品标准种植大豆、玉米以及枸杞和蒲公英。

  董海峰的想法是,合作社就是要发展有机特色农业,秋天再收购些山菜品,做成礼品盒在本地和网店销售,以此带动职工发展大健康产业。

  董海峰是大兴安岭垦区打造大健康产业的7500多名职工中的一员。

  大兴安岭垦区有着得天独厚发展大健康产业的优势和潜力。这里土地集中连片,黑土地土质肥沃,气候冷凉适合农作物蛋白质的形成,是全国少有的一片净土。

  近年来,大兴安岭垦区把发展目标锁定在大健康产业上,加大专用性、功能型、高附加值产品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有机农业、订单农业、景观农业、设施农业和智慧农业。

  这个垦区正通过打造种植、养殖、加工、营销和物流5个基地和构建良心、良田、良种、良法、良品和良果6大体系,发展生态高效农业和循环经济。

  扎兰河农场这几年蜂蜜产业风生水起,赢得了“甜蜜农场、芳香小镇”之美誉。场长逄焕三介绍,扎兰河农场素有蜜蜂养殖传统。近几年,农场精心培育蜜蜂养殖业,养蜂的职工达到50户,蜜蜂养殖突破3000箱。

  扎兰河农场生产的天然百花蜜是驰名垦区的绿色品牌,经农业部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检测,蜂蜜各项营养指标远高于参考值,是中国北方地区高等级蜂蜜。市场上,这里蜂蜜每斤要卖到30多元。

  对于蜜蜂产业的发展,扎兰河农场的定位是“走高端、上档次”,从精、深、细着手。今年,投资1000多万元的蜂蜜加工企业正在建设之中,投产后将生产全国一流品质的优质成熟蜜。

  作为大兴安岭垦区巴彦农场的采摘园是大兴安岭岭东地区最大的设施农业产业园区。寒富苹果、葡萄、草莓、食用菌、赤芍、防风等,将采摘园装扮得绿意盎然。巴彦农场党委书记神文斌介绍,采摘园也是高效农业展示区。去年从辽宁引进的7900多株矮枝树盆栽寒富苹果,既可采摘又可做盆景。今年春季,一棵漂亮的“果王”,就拍卖出了350元的高价。

  近年来,巴彦农场把发展有机果蔬采摘产业作为发展旅游业、打造特色小镇的突破口,园区种植了大兴安岭地区特有植物及适合本地区种植的花卉、树木数百种,并引种了花楸、水曲柳、彩叶杨、牡丹、芭蕉等珍奇品种。“百草园、百花园、百果园、百药园”,采摘园正成为具有园林艺术、生态休闲、科普内涵、苗木繁育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植物园。

  在大健康产业中,大兴安岭垦区既做生态高效农业的“加法”,也做事关食品安全的减肥减药的“减法”。

  垦区在作物施肥上,控制化肥施用量,变盲目施肥为优化配方施肥。2007年起,测土配方施肥得到大面积推广,同时适当增加有机肥的投入。垦区在植保中杜绝长残效、高残留农药的使用。2014年开始,大面积推广喷施农药“两降一加”植保技术。

  42岁的沈勇是九队的种粮大户。种小麦、植大豆,去年他家纯收入就达60多万元。今年他种了2000多亩大豆和1000多亩小麦。沈勇说,生产中他适量增加了生物活性菌肥,化肥使用量由原来的每亩35斤减少到20斤。仅化肥一项,每亩就节约成本5元以上,单产还增加了20多斤。沈勇总结:“两降一加”用药少、用水少、效果好。

  垦区农业处处长黄金平介绍,大兴安岭垦区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和“两降一加”植保技术以来,全垦区化肥施用量减少15%,农药使用量减少30%。

  2017年6月,大兴安岭垦区申报的20万亩小麦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专家评审通过绿色食品标志认证。至此,垦区种植的大豆、小麦、玉米、芸豆4种主要作物都已取得A级绿色食品标志证书,绿色食品认证面积达到100万亩,占到垦区耕地总面积的 80%,覆盖了所属8个农场。

  【记者手记】

  农垦作为“农业国家队”,是国有农业经济的骨干和集中代表。有着50余年创业发展史的大兴安岭垦区,新时代更有新作为。垦区站位高、目光远,勇于担当,把产业发展的方向锁定大健康产业上,坚守保障国家粮食安生和食品安生的国家队、呼伦贝尔乃至内蒙古现代农牧业和农牧业产业化的领军企业和示范企业、呼伦贝尔绿色家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和健康食品产业化航母的发展定位,积极创建农垦大健康品牌和标准体系。

  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民生产业”和“幸福产业”。大兴安岭垦区的实践,增强了企业实力、蓄积了发展动力,引领着现代农牧业的发展方向。“农业国家队”为我区现代农牧业发展,带了头,打了样。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读书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黑土地上种出“大健康”
袁文才王佐:从绿林好汉到红军将领的井冈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