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差了不只是一个角球

  卢卡库赛后情绪低落
  文/关  尹

  群星汇聚的比利时在半决赛中突然发挥失常,最终倒在了老辣的法国面前。经验有时比技巧更管用,也许这就是欧洲红魔失利的最大原因。

  对于比利时足球而言,毫无疑问这是相当沮丧的一天。时隔32年重返半决赛的他们,遗憾地与球队历史上的首次世界杯决赛擦肩而过,连续24场不败的纪录也就此终结。这边,德尚和姆巴佩等人围成一圈疯狂庆祝;那边,德布劳内、阿扎尔、卢卡库等队员的眼神里写满遗憾和落寞。

  比球星、比阵容、比身价、比实力,两支球队其实不分伯仲;比底蕴、比经验、比心态,法国都要高出一筹。他们开场以后可以不紧不慢、不急不躁地摆出防守反击的态势,任由比利时人撒欢进攻。一招“引蛇出洞”,让比利时的青年才俊们上了当。而久攻不下,又难免急躁。与2∶1击败五星巴西不同,7月11日凌晨的这支比利时队仿佛失魂落魄一般,锋霸卢卡库在前场完全消失,中场发动机德布劳内也是基本隐形,直接导致比利时的攻击力直线下降。尽管在传球和控球等数据上都明显占优,但最终都没有形成有效破门,反而被法国凭借一个角球抓住了机会。即便0∶1落后,最后时刻也看不到比利时反扑的勇气、决心和信念,他们依然在繁琐地倒脚、无效地横传,看不到一个能挺身而出的英雄。

  “整场比赛其实十分接近,我们跟法国只差一个角球。”赛后,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显然对这场失利并不服气。但就是这一点“小小的”差距,在淘汰赛中却如此重要。

  法国残酷地“教育”了比利时:在青春天赋相同时,看不到摸不着的经验,是如此重要。不管是在淘汰赛对于防守重要性的理解,还是在换人战术乃至拖延时间的使用等方面,法国队表现得更老练,他们完全配得上杀入决赛。

  都说年轻没有失败,其实这一场又足以让人明白:年轻其实有“极限”,很难一步登天。也许,比利时还都需要更多的磨砺,才能实现更大的突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内蒙古·故事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文学速读
   第13版:读书
   第14版:健康
   第15版:激情世界杯
   第16版:激情世界杯
雄鸡唱晓一步之遥
差了不只是一个角球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