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稳“菜篮子”需用好两只“手”

  文/徐剑锋

  7月份,本应是呼和浩特市叶类蔬菜、果类蔬菜价格最低的季节,然而,由于连续多日出现多雨、暴雨天气,部分外地蔬菜难以送达,导致蔬菜价格出现上涨。这是记者7月24日从呼和浩特市农牧业局了解到的情况。(7月25日《北方新报》)

  小小“菜篮子”涉及千家万户的饭桌子,可以说一头连着农民,另一头连着市民,无论哪一头都是实实在在的民生课题。

  必须看到,现在“菜篮子”面临的最大压力已不再是“短缺”,而是价格的涨跌。让市民拎稳“菜篮子”,有力的市场调节与有效的政府干预“一个都不能少”。当下而言,保障“菜篮子”市场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必须在“菜园子”建设上持续发力。一方面要加大对本地蔬菜基地的规划、扶持和补贴力度,加强信息渠道建设和农业技术推广普及,不断提升农副产品的自给率;另一方面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菜篮子”工程,最大限度丰富市场供应。只有“菜园子”生机勃勃,才能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市民的“菜篮子”品种多起来。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加强农副产品质量监管和市场监管,保障“舌尖上的安全”,也是“菜篮子”工程的应有之义。在此基础上,还应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生产技术,加快实现肉菜生产流通的可追溯。如此做到位了,才能营造一个安全稳定、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轻松、吃得放心。

  评论投稿信箱:

  bfxbbtxw@163.com,请注明“本土声音投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内蒙古·法治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都市心情
   第16版:劲爆体坛
提稳“菜篮子”需用好两只“手”
警告千遍不如处罚一次
禁行法规应让人能理解
食安封签给外卖上保险
提高权利意识避免“人在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