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受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舞 伊利引领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11月1日在京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阐明了党中央对民营经济的立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强调“三个没有变”,并提出“六大重要举措”,切实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总书记的讲话一锤定音,终结了近期一些否定、怀疑民营经济的言论,让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更加凝心聚力谋发展,心无旁骛修内功,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并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

  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当前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这就是最大机遇。谁能抓住机遇,谁就能在这轮转换中快速适应,并立于不败之地。在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和指导下,伊利集团作为内蒙古民营经济的领军企业,多年来一直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取得了丰硕成果。据凯度消费者指数显示,2017年,购买过伊利产品的消费者达13.5亿人次,蝉联中国市场消费者首选十大品牌榜榜首。2018年前三季度,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613.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8%,净利润50.56亿元,稳居行业第一,营收净利持续稳定双增长。据荷兰合作银行公布的2018年“全球乳业20强企业排行榜”显示,伊利集团继续蝉联亚洲第一,稳居全球乳业第一阵营。伊利的业绩表明,民营企业只要苦练内功,坚守品质,就能适应我国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伊利集团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持续强化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引领自治区企业向“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目标迈进。伊利通过“聚集优质资源、打造品质标杆”的独特实践,以企业国际化战略为依托,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伊利的国际化发展之路,曾得到总书记的亲切关怀:2014年3月23日,在赴欧洲访问期间,总书记亲自见证了伊利与荷兰顶尖学府瓦赫宁根大学签署共建食品安全保障体系的战略协议;2014年11月21日,在新西兰进行国事访问的总书记,为伊利集团大洋洲乳业基地揭牌;2015年9月,习总书记访美期间,在中美两国农业合作的大氛围下,伊利集聚整合了全美在农业、管理、生命科学等各个领域全球排名第一的高校、科研院所和机构,主导实施“中美食品智慧谷”……在总书记的关怀下,伊利扎实推进国际化战略,在世界舞台上树起了中国乳业的大旗。今年9月12日伊利欧洲研发中心升级为欧洲创新中心,10月23日,伊利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了Joyday冰淇淋全球首发仪式,进军东南亚市场,掀开了国际化布局的新篇章。

  伊利集团副总裁徐克告诉记者,潘刚董事长第一时间组织企业管理层学习了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讲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如一股暖流沁人心脾,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党委政府多年来就是把我们当自己人,自治区各级领导多次到企业视察,各级党委政府主动聆听企业诉求排忧解难,政策上大力扶持,充分尊重企业……真正做到了总书记讲的‘经常听取民营企业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总书记在讲话中给民营企业打气,强调“我国拥有独特的制度优势,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对此,徐克表示,伊利深有体会。作为一家拥有6000名党员的民营企业,伊利集团在促进企业自身发展、推进行业进步、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始终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2013年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和全面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第8条,从企业内部选举产生了热爱党务工作、熟悉群众工作又懂企业经营的“一正三副”的党组织书记,牢记总书记强调的“民营企业搞党建不是一种形式的、功利的想法”,而是真正拥护党的理念,积极贯彻执行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助推企业发展,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之路。

  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任何否定、怀疑、动摇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言行都不符合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所有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徐克表示,相信各级党委政府在中央精神指示下,会给企业更大空间,为企业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和法治环境,企业要做的就是抓住大好机遇,练好企业内功,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要闻
   第08版:专题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声音/广告
   第12版:世界·综合
   第13版:文学速读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劲爆体坛
   第16版:广告
智慧赛罕:视频监控91条街巷
回民区港澳台“自助签注机”投入使用
首个消防文化主题广场今日开放
◎微消息
深受总书记讲话精神鼓舞 伊利引领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