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里爱心大接力:14000毫升血液救了乌海产妇的命

  新报讯(记者  段丽萍)12月11日20时31分,一声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乌海市中心血站值班室的宁静,乌海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高龄妊高症产妇,行剖宫产手术后,因弥散性持续大量出血,产妇情况危急,需要输注大量血液和多种血液成分才可能抢救成功。

  当时,乌海市中心血站启动了应急采供血预案,将库存的血液发往医院,并连夜采集血液;同时与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包头市中心血站、自治区血液中心取得联系,紧急寻求支援。

  12日凌晨0时48分,巴彦淖尔市中心血站紧急支援40单位冷沉淀和10单位红细胞悬液血液到达乌海妇幼保健院后,紧急输注到患者体内。

  4时22分,产妇仍不能有效止血,主治医生决定输注血小板,乌海市中心血站和周边血站均无库存,内蒙古血液中心紧急支援2个治疗量O型血小板,发往乌海市妇幼保健院。

  13时,内蒙古血液中心支援的血小板输注到患者体内后,患者血常规指标稳步提升,止血功能逐渐恢复,患者终于苏醒过来。

  “正是这2个治疗量的血小板的及时输注,才有效发挥止血功能,从而挽救了产妇生命。”抢救医生说道。

  在抢救过程中,产妇共输注35单位悬浮红细胞、40单位冷沉淀、4800毫升血浆、800毫升全血、2个治疗量血小板,至此,总用血量14000毫升。

  “这是一场全区血站联合行动的爱心大接力,从内蒙古血液中心到巴彦淖尔市血站到乌海市中心血站,共同的目的就是与死神赛跑,争分夺秒将救命的血液第一时间输注到患者体内,产妇终于得救了。”内蒙古血液中心主任赵楠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止到13日早上,内蒙古血液中心库存量仅为15.6万毫升,距离正常库存量还有15万毫升的缺口,目前的库存量仅能维持3~4天的临床用血。入冬以来,由于天气寒冷的原因,无偿献血采集工作受到影响,街头献血人数少,每天不足50人,而正常情况下每天需要150~200人次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因此,为挽救更多的病患,本报联合内蒙古血液中心发出呼吁:希望更多的爱心团体和爱心人士能捐出一份热血,一起点燃生命的希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市井/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内蒙古·人物/广告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公益广告
   第12版:世界·综合
   第13版:老照片
   第14版:声音
   第15版:钩沉
   第16版:广告
千里爱心大接力:14000毫升血液救了乌海产妇的命
上篮
西部城区“六小”食品行业检查: 查封取缔37家
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要注意这些问题
一男子自家院内出售柴油 村民抽着烟进出
高血压预防保健小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