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勒索病毒不会影响手机微信使用

  12月4日,信息安全公司“火绒安全实验室”发布消息称,12月1日爆发的勒索病毒盯上了二维码支付,正在快速传播。12月5日,微信谣言过滤器官方辟谣称,上述勒索病毒是电脑病毒,跟手机一点关系也没有,不会影响手机微信使用。

  具体而言,勒索病毒是一种新型电脑病毒,主要以邮件、程序木马、网页挂马等形式感染Windows系统,对文件进行加密,被感染者一般无法解密,需要给黑客支付赎款才能拿到密钥。不管是苹果手机还是安卓手机,都不会被感染。电脑上的杀毒软件升级后就可将病毒拦截。

  腾讯电脑管家技术专家李铁军介绍,腾讯从12月1日开始接到用户的“中毒”反馈。这种勒索病毒感染系统后,会加密txt、office文档等有价值数据,并在桌面释放一个“你的电脑文件已被加密,点此解密”的快捷方式。点击后弹出解密教程和收款二维码,强迫受害用户通过手机转账缴付解密酬金。

  上述勒索病毒的传播源是一款叫“账号操作V3.1”的易语言软件(病毒传播者还利用了其他一些类似的黑灰产工具),其声称的主要功能是可以登录多个聊天账户切换管理。该工具为灰色产业开发人群使用的工具,这部分人群使用的工具有许多会被杀毒软件查杀,他们常常会无视杀毒软件的拦截提示。因而,这个勒索病毒针对灰产从业者的定向传播十分奏效。

  腾讯官方数据显示,截至12月4日,上述病毒的全网“中毒”用户近两万人,支付的赎金额为110元/人,尚不清楚病毒作者具体获得的总赎金金额,但由于安全厂商的解密方案是免费的,作者获得的总体赎金应该不高。

  微信团队称,之所以会有这样的命名误区,是勒索病毒利用了微信支付二维码要求用户付款。微信已第一时间对所涉勒索病毒作者账户进行封禁、收款二维码予以紧急冻结。

  微信团队还表示: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产犯罪零容忍。微信目前具有业界最安全的账号保护体系,会通过后台风控策略对高风险交易场景进行提醒和确认,以保护好用户支付和财产安全。(据《新京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小记者·实践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声音
   第15版:汇生活
   第16版:劲爆体坛
勒索病毒不会影响手机微信使用
怎样养护大花犀角?
老年人很难说谎
火腿肠到底能不能吃?
香葱培根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