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怎样养护大花犀角?

  大花犀角和它开的花
  大花犀角又叫海星花,是萝藦科多肉植物。它的枝条毛茸茸的,认真养护和修剪,观赏价值是比较高的。不过,它的花朵面目狰狞,状如海星,并散发着臭味,算得上是多肉这个大家族里的一朵奇葩。

  大花犀角的养护要点比较简单,和许多常见的多肉植物的养护方法是相似的。它喜欢光照充足的环境,除夏季要适当遮阴,避免强光直射之外,其他三个季节应放置在阳面窗台,接受充足光照。夏季避免高温闷热,冬季注意保暖,室温不要低于10摄氏度。

  大花犀角比较耐旱,浇水应干透浇透,不能少而频,但也不要长期不浇。我平时习惯半个月浇水一次。它对土壤要求不严,疏松透气、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即可。在“懒人土”中长势良好(“懒人土”配制方法见2017年8月19日《北方新报》16版)。土壤中底肥充足的话,生长期我一般不再追肥。底肥最好用有机复合肥,尽量少用或不用化肥。可以适当添加粪肥,但不宜用太多。

  大花犀角生长较快,容易爆盆,应注意修剪整形。爆盆之后可以分株或换大盆。分株时将植株小心抖散,重新栽种即可。扦插时可选健壮直立的枝条剪下,在阴凉干燥处晾一两天,待伤口干燥结痂,插入土壤中即可。经常向土壤喷水,保持潮湿。待生根成活后,再调整浇水方式,改为干透浇透。

  大花犀角属于萝藦科,这个科的多肉植物许多都有毒,因此,修剪时注意不要沾到它的汁液。

  大花犀角的习性和同为萝藦科的豹皮花很相似,它们开花都有恶臭味(通过臭味吸引昆虫来授粉),并且臭味浓度和光照有直接关系。光照强臭味就浓,反之臭味就淡。如果受不了开花时的阵阵臭味,可以适当遮阴,或转移到半阴处养护,减弱光照来减轻臭味。

  大花犀角病虫害较少,平时注意通风。

  文·摄影/李  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策划
   第05版:广告
   第06版:内蒙古·人物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小记者·实践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声音
   第15版:汇生活
   第16版:劲爆体坛
勒索病毒不会影响手机微信使用
怎样养护大花犀角?
老年人很难说谎
火腿肠到底能不能吃?
香葱培根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