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尚塔

  村东头的庄稼地里有一座石塔,村里人都习惯称之为“和尚塔”,塔由九块石头堆砌而成,各层的形状、图案都不一样,有鼓状、方块状、八角状,塔顶为葫芦状,表面雕刻着花草、人物、动物等图案,塔身第六层的南、西、北、东四面均镌刻有铭文。

  小时候不了解此塔的来历,当时不知道是文物。虽然第六层刻有文字,内容属于文言文,生涩难懂,所以没有仔细的研读过,内容也没有记住,由于这座石塔正好位于我们家的庄稼地里,随母亲下地干活的时候,经常爬上去玩耍。

  该石塔造型优美,制作精细,有很高的研究与观赏价值,堪称艺术珍品。随着年龄的增长,一直也没有了解到关于此塔的详细来历,只记得八十年代初,隔三差五的有人来这里拓印上面的图案和文字,说是属于文物。1988年离开家乡后,在市图书馆、学校图书馆都没有找到该塔的相关记载。2007年春天一个夜晚失窃,从此不知所踪,听到这一消息后,也曾耿耿于怀,时常挂念此塔的所终,但一直也没有消息。

  德州一名对石塔情有独钟的唐先生在2006年参观过此塔,2012年他偶然发现有人在网上公开叫卖此塔,实物所在地指向曲阜市一个古玩市场,唐先生随即报案,省文物局要求高唐、曲阜两地文物部门配合公安机关,将被盗的石塔追回。

  这时候才对石塔的来历有了一些了解,此塔叫“水月庵塔”,建于清代,上面记载着康熙、雍正、乾隆等年在水月庵修行僧人的事迹,石塔建造年代在他的第六层有明确记载:庄示寂曾师祖昙瑞位翁塔,清乾隆四年岁次已末十月十五日立,是弟子们为白衣庵已故主持昙翁立的舍利墓塔。据记载,此地曾建有白衣堂,其前大殿于解放初期被拆除,后大殿及院落于1962年被拆除,从那以后就只剩这座石塔矗立在田地里。据父亲讲,以前村子的北面建有一座大庙,父亲小的时候还在庙里玩耍过,后来破四旧被一把火给烧了,七十年代在原址上建起了村小学,不知道这座庙与这座石塔有没有关系。

  甚幸于此塔的失而复得,希望能够得到更好地保护。文/贾清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3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首府/市井
   第07版:内蒙古·关注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准格尔味道
和尚塔
五朵金花
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