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朵金花

  有什么样的想法,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为了让日子过得不像白开水那样寡淡无味,一有时间,我就会喝点茶。红茶、绿茶、花茶各有各的味道,我都喜欢。 

  那一天,我泡了一杯菊花茶,看着金黄色的菊花在玻璃杯中慢慢舒展开花瓣,上下起伏,我不由得思绪万千。

  宋代诗人朱淑真有一名句“宁可抱香枝头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生动地概括了菊花的性格。菊花开在晚秋,朴实无华,清香淡雅。即便人们把它制作成饮品,它在坠落杯底时,最后一缕清香依然沁人心脾。

  菊花的优雅、不媚俗、宠辱不惊、淡定从容注定它要成为花中君子。落花无言,人淡如菊,难怪古今那么多文人隐士那么喜欢它。

  我轻轻地喝了一口茶,摇晃了一下杯子,我数了数,不多不少,是五朵。“五朵金花”,我的脑海中瞬间闪现出这个词汇。一个电影的名字,竟然和我喝的茶有了关联,人的思维真是奇妙而有趣。我今天喝的是“五朵金花”。这样一想,这杯茶喝得真是有滋有味,神清气爽。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把人生想成苦海,那就真是苦海无边。把人生看成是一场旅行,那就是所到之处皆风景,吾心安处即故乡。文/李忠山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3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4版:拼搏奋斗新时代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首府/市井
   第07版:内蒙古·关注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准格尔味道
和尚塔
五朵金花
馄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