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少吃酸味食物

  春季阳气萌动,生发的阳气对全年的健康活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人体在经过夏长、秋收、冬藏3个季节后,体内应已积蓄较多元气,春作为四季之首,只有推陈出新、畅发生机,才能保证一年的良好精神状态。春季养生必须掌握春令之气生发舒畅的特点,保护体内的阳气,使之不断充沛、旺盛,凡有耗伤阳气及阻碍阳气的行为皆应避免。

  根据药食同源理论,春季应该少吃酸味食物。“减酸增甘”这个词出自《寿亲养老新书·春气摄养》,书中说道:“当春之时,其饮食之味宜减酸增甘,以养脾气”。通俗地说,春季调节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忌过于酸涩,宜清淡可口,忌油腻生冷,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之品,如参、茸、烈酒等,以免助热生火。

  春季养生应顺应阳气生发的特点,饮食起居都顺肝之性,助益脾气,以令五脏平和,才可达到防病养生的目的。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性平,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功效,是一种药食兼用的花卉。春季食补,可用百合制成粥,或清炒食用。

  (据《大河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3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4版:奋斗的内蒙古
   第05版:内蒙古·综合
   第06版:内蒙古·首府
   第07版:首府看点
   第08版:健康
   第09版:要闻
   第10版:中国·综合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小记者·习作
   第13版:汇生活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劲爆体坛
   第16版:广告
应少吃酸味食物
防治宝宝打嗝有妙招
清胆利胆 揉揉日月穴
护心脑晨练别太早
内蒙古人民医院 肿瘤筛查门诊启动
喝红酒减肥 当心越减越肥
更年期多喝蜂蜜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