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等待

  “儿子,我看建国他们已经放假了,你们放没?你回来不?”在我五一值班时,老家的妈妈打来了电话,虽然妈妈说话有点不利索,我还是听出了她的欣喜。建国是哥哥的儿子,也是我的侄子,已经上初中了。爸妈和哥哥在县城里生活,而我在市区工作,是基层刑警,平时忙碌,所以很少回家。

  “妈,我值班呢!”我说。

  “我听建国说这次放四天假呢,你能回来吧?”妈妈继续追问了一句。

  “妈,我得加班,手里有一个二百多名大学生被骗的案子,大学生们平时有课,这几天趁着假期要过来交材料。”我说出这句话时,好像看到了妈妈失望的眼神。

  只听妈妈说:“好,你那工作复杂,要给弄好了,我挺好的。”

  虽然妈妈极力想要保持平静,可我还是能听出她低落的情绪。妈妈将近七十岁了,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没上过学,不会写也不认识自己的名字,只会简简单单的算术。她也不懂得什么是国家法定节假日,更不知道每次假期放多久,但她有自己的方法,她会看上学的孙子建国什么时候放假。每逢节假日建国放假,她都会问建国:“你二叔他们也放了吧?这次放几天?”

  然后,妈妈就等着我打电话回去,或者让建国帮拨通电话,给我打过来询问。可我很少能给妈妈她心里想要的那个答案,大部分时间都是失望,有时候是一天假期,抽不开身,有时候是值班或者加班。可失望的妈妈非但不怪怨我,反而总是叮嘱我要给把单位的事儿处理好,出警要小心。

  妈妈说没事没事,她越这样我越愧疚,倒不如她责备我几句,我泪眼模糊着挂了电话。妈妈已经老了,两年前又因脑出血而偏瘫,只能拄着拐杖行走,说话也不太利索了。

  父母辛劳一生,养育四个子女长大成人,并且帮助我们都成家立业。我最小,在家的日子最少,走的也最远,也是最让他们牵挂的。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知道,妈妈只是希望我能趁着假期回去一趟,看看我,和我说说话,可我很多时候都无法做到。我在实现了自己的警察梦时,也意味着要比常人付出更多,甚至辜负最亲近的那些人的陪伴。

  五一过后,再过几天就是母亲节了,记得每年这个时候,朋友圈就会被全世界的母亲所取代,各种旅游、美食、萌娃都纷纷让道,各大书写心灵鸡汤、都市男女、明星隐私的公众号也齐刷刷地被妈妈们霸屏。

  母亲节!一个伟大的节日,充满着感恩,祝福,回忆,赞美。可农民出身的妈妈根本不知道有母亲节这个节日,更不会玩智能手机,每当看到朋友圈里各种赞美,感恩妈妈的话语,晒着给妈妈买的鲜花礼物,更有和妈妈的互动,我在祝福的同时,也很羡慕。而我的妈妈不在朋友圈,她在县城里养病,更在等待着她远在城市里的儿子的归来。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一名刑警,我的职责是打击犯罪,保卫人民!我也是一个母亲的儿子,我在心里告诉自己,等办完了这个案子,一定要尽快回家一趟,看看许久未见的妈妈,也让年迈的妈妈看看她日夜牵挂的儿子,让她放心!文/刘金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钩沉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等待
说雪
阿文
[心窗]
律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