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说雪

  显然,朋友老祝是爱雪的。我看他的水彩画作里,画雪的比例很大。我也爱雪,我尤其喜欢东北的雪。昨天来了两个哈尔滨的朋友,他们说到东北,说得最多的是冬天。东北的冬天话题,永远都离不开雪。可以想象,如果没有了雪,也许就没有了东北。

  东北的雪,无论是天上在飘,还是落地有多厚,都是那么诗情画意,让人浮想联翩。我说东北的雪,只要一下起来,就没完没了。雪漫天飘飘洒洒,天地和天地之间,完全一片雪白,或凝固的白,或灵动的白。大地雪白,没有一丝不同。厚厚的雪压在屋顶,冰凌一柱柱倒挂屋檐,纯洁剔透,感觉雪更加晶莹。还有那一处处缈缈炊烟,扭动柔情,向着它喜欢和爱的地方跑去……

  与东北接近的内蒙古东部,那雪也极像东北的雪。这样的雪,也许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吧。

  我还经历了另一种雪,没有想到,雪与雪的不同,差距竟然这么遥远。在内蒙古的中部靠北地方,才会有这样另外不同的雪,这一带也许属于高寒地区,必然造就了这样环境和不同的雪。这雪与风合作,风借雪势,形成另外一种风景。雪不能落地便被风吹起,在风的作用下,雪扭动着一缕缕前仆后继,把空间染白。此刻已经分不清天地,一片苍茫,风声撕心裂肺,寒冷急剧下降,仿佛空气已经凝固。当地人把这雪叫“白毛风”。

  我曾经与这样雪天有过两次“亲密接触”。46年前,我在化德县上山下乡,那个村子被山包裹着,一个个山都不算高,很难找到一棵树。村子的前面一直往前,都是一马平川的草场,与山一样,没有一棵树。可能正是这样环境,才会使“白毛风”生成和发展。到农村第一年,正逢冬天。这天先是下雪,到晚上风起,而且越刮越猛,白毛风便如此形成。那时,我还不知道白毛风。谁能想到这风一刮,就是三天。外面天地白茫茫,10米之外就一片模糊。开始我们还能感受到天明天暗,后来突然感觉暗无天日了,我们分析来分析去,肯定与雪有关。这天一早,风突然停了下来,我们打开门准备出去。门一开,雪已经把门完全堵住。几个人便开始掏雪,不一会儿我们就看见了阳光。经过两三天的暴风雪,此刻外面风平浪静,天那样蓝,那蓝我至今都难忘。白毛风的可怕,能够把房子埋掉,再看周围村民的房子,就如一包包雪塔。我想,如果白毛风的时间再长几天,会不会屋里就没有了空气?这个担忧原来没有,后来也没有。还有一次,我要回家探亲,早晨走的时候天开始下雪,但没有起风。村子距离公路还有大约十公里左右,刚出村便起了风,但风还不大。回家心切,也顾不上许多。谁想风越来越大,我知道白毛风可能要来了,但对白毛风的担心,已经被回家心情冲淡了。距离公路还有几公里的时候,满天风雪挡住了眼前的全部视觉。我心里明白,此时若迷路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在这个危急时刻,我想起村民说的话,此时要找电话线杆子。顺着电话线杆子,便能走到公社(现在的乡)。现在想起来,当时要没有电话线杆,极有可能就没有了以后的我。那年,救我的竟然是电线杆子。因为白毛风,公路上面已经没有了任何汽车。真的是应了一句话,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那天晚上,我在公路边的道班大炕上睡到了天亮。

  我依然爱你,塞北的雪。

  文/张五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内蒙古·法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内蒙古·足球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故事
   第12版:钩沉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等待
说雪
阿文
[心窗]
律师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