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礼物

  接到儿子电话时,窗外的风把路边的树吹的像醉汉一样东倒西歪。灰色的天空把阳光遮挡在厚厚的云层后。车身在怒吼的风中不自主地跟着摇摆,心也不由得压抑,想长长吐一口气。

  “妈妈,今天儿童节,想给姐姐的孩子们选礼物,又拿不定主意该选什么?想听一下你的建议。”

  还没等我开口,儿子又自顾

  自地说着“枪是万万不可以买的,怕那火爆脾气的小外甥拿枪对着他姐姐打。”

  我欣慰了一下,感觉儿子长大了,考虑的周全。

  忽然儿子又冒出一句话:“妈妈,记不记得我五岁时,爸爸给我买的那支枪?”

  “记得啊。”

  怎么可以忘记呢?儿子是长孙,自然在家族中占据着得天独厚的优越,爷爷是一家之主,唯孙子的喜乐为一天晴雨表。奶奶更不用说,后背是儿子的摇篮。儿子幼时,脾胃虚弱,见饭愁,奶奶更是端着碗追着孙子满地跑,一口一口喂到儿子七岁。

  儿子不淘气,像女孩儿一样温和,与一屋玩具对话,会一个人扮演双方敌对势力,玩得不亦乐乎。所以很放心这暖暖的小心肝。

  一日,刚进母亲家,接到爷爷打来的电话,言语中多是谴责。即刻返家,却看到从不惹事的儿子躲在餐桌后的角落里,满眼都是恐慌。玩具枪藏在身后,见到我时,像风一样扑在我怀里,小脑袋上满是汗,哭着说:“妈妈,我不是故意的。”

  再看爷爷脸上时,圆圆的塑料子弹把他的脸打了个深深凹坑,血顺着边缘而下。平生第一次,看到老爷子把怒气发在孙子身上,而平时一贯娇宠的儿子像一只被狂风暴雨浇了的小猫一样瑟瑟发抖。

  “妈妈,到现在我都原谅不了自己。我一想起那天心里就会很难受。而且有时会在不经意间想起,我的心会难受很久。”

  以为,这是孩子幼年时的一瞬;以为,这是每个男孩子成长时都会经历的故事。但没想到,一个小小的“事故”对儿子的成长有着莫大的影响。

  放下电话时,我在车里坐了很久。总是感觉儿子依然很小,什么事情总想去“指导”一下,却不知二十多岁的儿子有他自身的感恩与良善。

  风把树上的叶子吹落,打在车窗上,又急急地卷向远方,忽然想到龙应台的《目送》里那段经典的话: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天气依然阴沉着,但我的心情却好了很多,也许是我又从儿子言语中学会了某种东西。

  儿子,你今天也让妈妈收获了一份很好的礼物!

  是的,不必追,儿子已经长大!文/贾晓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新报热线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冲出星光阵
诗意人生
有碟糍粑
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