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内蒙古东部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16天

  新报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马丽侠)  记者日前从内蒙古气象局了解到,依据《东北雨季监测业务规定》和监测结果显示,2022年内蒙古东部雨季于6月12日开始,雨季开始日期较常年(6月28日)偏早16天 。

  根据气象业务规定,内蒙古东部共有51个气象站点纳入东北雨季监测区域范围,自6月1日开始进行雨季监测。截至6月12日,东部已累计超过50%(38个)的监测代表站达到单站雨季开始条件,符合区域雨季开始判定标准,雨季开始日期较常年(6月28日)偏早16天 。

  据内蒙古气候中心专家刘新介绍,2022年内蒙古东部雨季开始最早的区域是兴安盟南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南部等地,于6月4日进入雨季,满足“5天滑动累计降水量大于等于该站6~9月平均日降水量的8倍,且这5日中至少有一天日降水量≥10毫米(内蒙古为7毫米)的单站雨季监测指标。

  截至6月22日,内蒙古东部共有40个监测代表站进入雨季,监测区内仍有11个站未进入雨季。

  6月以来(6月1日至6月21日),内蒙古东部地区平均降水量为70.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52%。雨季监测代表站降水量在17.2(新巴尔虎右旗)~179.2毫米(宝国吐乡)之间,除呼伦贝尔市西部外其余大部地区降水量在25毫米以上,其中,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东北部、锡林郭勒盟东部地区超过50毫米,兴安盟南部、通辽市北部等地达100毫米以上。与历史同期(1991~2020年)平均值相比,呼伦贝尔市北部、赤峰市南部降水量偏少25%~51%,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兴安盟大部、通辽市大部、赤峰市东北部、锡林郭勒盟东部等地偏多25%~3.3倍(扎鲁特旗),其余地区接近常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发布
   第03版:首府
   第04版:市井
   第05版:聚焦
   第06版:健康
   第07版:要闻
   第08版:钩沉
   第09版:九州
   第10版:环球
   第11版:热度/广告
   第12版:体坛
   第13版:风铃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
   第16版:专题
今年内蒙古东部雨季开始时间较常年偏早16天
幼儿篮球嘉年华
内蒙古本土确诊病例 治愈出院19例
◎速读
新修订《内蒙古自治区燃气管理条例》7月1日施行